| | | 2018年09月16日 星期日
5
专版

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张兆安

    召开在即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掀起了一股AI旋风。确实,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不断地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正在深刻地改变着这个世界。其中,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因为如此,人工智能也就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充分表明,尽管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领域十分广泛,前景非常广阔,但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更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应有之义。

    为什么这么说?主要原因是,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密不可分,尤其是制造业更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最广泛的领域。实际上,人工智能技术创造的很多产品本身就是制造业产品,或者说,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很多都是附着在制造业产品上的。例如,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核心是人工智能技术,但人工智能机器人也是需要制造出来的,还有无人驾驶,智能交通、教育、医疗、金融,人脸识别等,都是需要通过一定的产品载体展示出来的,而这些产品载体的制造,实际上就是通常所讲的实体经济,其核心就是制造业。因此,人工智能离开了实体经济,它的蓬勃发展就会受到影响;而实体经济添上了人工智能的翅膀,就会大大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目前,实体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更是加快实体经济创新转型和提升能级的必然选择。应该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各个领域的融合发展特别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可以为制造业产业转型赋能,可以为实体经济创新转型助力。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智能制造,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实施制造业的智能制造工程,不仅可以改造和提升传统制造业,而且可以优先培育和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形成实体经济新的产业推动力和制造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智能制造,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由于作为一种全新的生产要素,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进一步改变生产方式,甚至带来生产和组织模式的颠覆性变革,产生巨大的生产和组织效率的裂变。例如,通过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制造业企业的设计过程、制造过程和制造装备的全面智能化,进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运行效率。因此,人工智能技术的有效推进,将不断赋予制造业新的能量和更高的效率。

    人工智能来了,我们准备好了吗?从未来发展角度来看,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广应用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在这个大背景下,作一些必要的深入思考是比较关键的。第一,是要制定好发展规划。目前,国务院已经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标志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因此,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该根据各地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第二,要谋划好重点领域。例如,这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所展示的AI+交通、健康、教育、零售、服务、智造、金融等七大“AI+”主题式体验,都是人工智能应用的领域,但还需要进一步拓展更多的 “AI+”。第三,集聚好人才队伍。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主要还是人才之争。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包括理论、学术、技术、研发、运用等人才还比较缺乏,需要大量培育。第四,推进好企业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最后的落脚点还是企业,因此,广大企业如何很好地认识、应用人工智能,还大有文章可做。例如,人工智能技术知识的介绍、成功经验的传播、相关企业的培训、技术人才的培养等,都是当务之急。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