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5日 星期六
3
要闻

上海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前五行列


    本报讯  (记者唐玮婕) “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日前公布。100个进入榜单的城市中,上海首次进入全球前五,取代了东京的座次。这一指数由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

    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东京、悉尼、北京、苏黎世、法兰克福。同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还发布了第十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综合竞争力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

    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4)从营商环境、金融体系、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城市声誉等方面对全球重要金融中心进行评分和排名。“纽、伦、港”全球金融中心第一阵营地位进一步巩固,亚太地区金融中心评分均有所上升。其中,上海金融中心评分大幅上升24分,取代东京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前五行列。此外,中国内地还有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天津、成都、杭州、大连8个城市进入榜单。

    第十期 CDI·CFCI的评价范围涵盖 31个金融中心城市,包括三大全国性金融中心和六大经济区域的28个区域金融中心。该指数利用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金融市场规模和金融生态环境四大领域91项指标,综合评价我国金融中心发展的优势与不足,旨在为我国金融中心科学发展提供参考依据和有益启示。第一期 CDI·CFCI于2009年发布,其后每年更新一次,动态反映我国金融中心建设的最新进展。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