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9
文化

上海歌剧院与上海大剧院联合出品,携德国埃尔福特剧院联合演出《漂泊的荷兰人》

荷兰人的这艘大船又一次漂到上海


上海歌剧院与德国埃尔福特剧院联合演出的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昨晚在上海大剧院演出。
均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本报记者 黄启哲

    红色的巨轮 “从天而降”,100余人规模的合唱团化身幽灵水手在船舷上,唱响漂泊海上的思乡之歌,这样的恢宏场面点燃了上海观众的热情。上海歌剧院与德国埃尔福特剧院联合演出的瓦格纳歌剧 《漂泊的荷兰人》昨晚在上海大剧院演出。该剧由上海歌剧院与上海大剧院联合出品,由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指挥,集结中、德、美、瑞等多地的艺术家联袂合作。这是继1999年上海大剧院首次上演 《漂泊的荷兰人》后,沪上观众又一次领略这部气势磅礴的瓦格纳作品。

    《加勒比海盗》中由约翰尼·德普出演的杰克船长深入人心,鲜有人知,这个成功的电影IP灵感来自于瓦格纳歌剧 《漂泊的荷兰人》。这部歌剧巨制是瓦格纳艺术成熟期的重要作品,以北欧传说为灵感。剧中,荷兰人是被魔鬼诅咒的水手幽灵,被迫在海上漂泊,只有女人的爱和牺牲才能结束他的诅咒。而荷兰人每七年才能上岸寻找这位女子。着迷于 “荷兰人”传说的少女森塔,执着于将荷兰人从数百年的漂泊中解救出来,却在重重误会之下,最终与幽灵之船共同沉入海底。主创表示,瓦格纳的第一个版本有着强烈的悲剧色彩,直到晚年,基于自己的生活经历,他又对故事结尾有了一次改编。

    两相比较之下,德国埃尔福特剧院选择了更具悲剧意味的处理,全新制作于今年3月在德国首演。埃尔福特剧院坐落于被誉为 “德国音乐之乡”的图林根州首府埃尔福特,有着100多年的历史。自盖伊·蒙塔冯任剧院总经理后,推出了多部经典歌剧的全新制作。而致力于瓦格纳研究的他,也成为该剧的导演。他在这一版中着重挖掘了女主角森塔的内心世界,舞台两侧的弧面即是荷兰人巨轮的船舷,同样也成了少女着迷于传说,反复写下这个故事的画板。德国首演在当地获得好评,时隔半年,联合上海歌剧院的演职员再次上演,蒙塔冯连用三个 “太荣幸”,在他看来,荷兰人的漂泊之船这一次成了连通艺术的友谊之船。多国演职人员的合作无间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尤其是当排练时中德演奏员共同奏响序曲的那一刻,音乐跨越国界所带来的美的享受让人忘了此时身在何处。”

    对于此次执棒的著名指挥家、钢琴演奏家许忠来说同样激动人心——此前德国首演是他的指挥生涯第一次诠释瓦格纳作品。这一次,他又将带领两国团队携手,希望给观众带来听觉、视觉的全方位惊喜。他特别提到,尤其是作为幽灵水手出现的合唱团,能够起用超过百人的团队,这在舞台上是非常 “奢侈”的。

    百余人的合唱团也给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带来震撼: “排练时简直快要把屋顶掀翻了!”此前大剧院组织的观众探班,提前领略了这样的磅礴气势。在舞美设计汉克·欧文·基特尔的导览下,观众站上舞台探索 “荷兰人号”,红色的巨轮其实只有面向观众的一半,舞台滴落而下的 “钻石之泪”既是与故事中荷兰人给森塔父亲的钻石呼应,同时也象征着森塔救赎荷兰人的纯洁之泪。

    值得一提的是,在领略恢宏的瓦格纳歌剧之余,上海歌剧院、上海大剧院特别加码,推出一场瓦格纳歌剧选段集萃音乐会,上半场为  《唐豪瑟》 “专场”,下半场囊括了 《罗恩格林》 《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 《纽伦堡的名歌手》等瓦格纳代表作品。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