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9
文化

3D动画电影《阿凡提之奇缘历险》国庆期间上映

突破性思维 激活了这部中国动漫经典


与老版本有所不同的是, 《阿凡提之奇缘历险》中主人公所面临的危机更为宏大。 (上海美影厂供图)

    ■本报记者 张祯希

    在80后、90后中国观众心中,都住着这样一个经典形象,他倒骑小毛驴儿,蓄着山羊胡,表面上嘻嘻哈哈,却胸怀正义之心,总能想出各种巧妙的法子,为老百姓伸张正义——他便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上世纪80年代经典偶动画片 《阿凡提的故事》中的主人公。

    40年后,这个温暖不少人童年的智者以更为年轻的姿态归来。3D动画电影 《阿凡提之奇缘历险》将于今年国庆节期间上映。这一次,3D动画技术代替了手工偶动画制作,阿凡提也从原作中的大叔变为青年,在一场解救百姓危机的冒险之旅中,追捕、动作戏轮番上演,青年智者性格中刚毅勇敢的一面被推至台前。

    事实上,阿凡提只是中国众多经典原创动漫形象中的一个,同他一起被美影厂列入 “重启”计划的,还有孙悟空、葫芦娃、雪孩子等。新版创作者对变与不变的尺度把握,以及其上映后产生的传播效果,都将为激活老经典这一命题提供重要参考。 《阿凡提之奇缘历险》的艺术顾问胡兆洪,曾经担任过 《阿凡提的故事》的摄影工作。在这位新老版本的亲历者看来,当年阿凡提动画的成功,是中国传统文化故事的先天优势与中国学派对艺术本体之美强烈追求共同造就的。当下这个经典形象的回归,需要保留经典特色,更需要基于新审美、新时代的创造性突破。

    是续集,也是对“阿凡提模式”的破题

    堪称国漫经典之作的偶动画片《阿凡提的故事》一共出了13部,集纳了民间传说中的多个智慧小故事,拼凑出阿凡提智慧幽默的经典形象。但一个个短故事并不足以撑起一部85分钟的大电影,于是,构建一个全新的故事成了阿凡提走上大银幕的第一步。

    与老版本中阿凡提用聪明智慧保护老百姓的利益的故事不同,这回阿凡提要面对的危机更为宏大。一场突如其来的水荒危机打破了葡萄城的平静,青年阿凡提在百姓的信任与嘱托下,担负起寻回水源的重职,与老对头巴依、水务官哈孜一同踏上穿越戈壁荒川的冒险之旅。随着调查的深入,天灾背后的阴谋逐渐浮出水面…… “从为邻里百姓打抱不平,到解决老百姓的生存危机,阿凡达的眼界和使命都更加开阔。”在主创看来,这一版大电影是老经典的续集,也是立足当下审美习惯,对 “阿凡提模式”的一次破题。

    新版大电影中,巴依老爷不坏了,阿凡提恋爱了……《阿凡提之奇缘历险》中一系列针对人物的改变有些大胆,一开始并未得到老一辈动画艺术家的认可。比如,阿凡提与新增女性角色古丽仙之间的火花,就曾引起过胡兆洪的不满,但这条情感线最终还是说服了老动画人。他认为,电影中这份淡淡的情愫,填补了过往作品中阿凡提人际交往层面的叙事空缺,常人的情感恰使阿凡提的形象更为立体丰满。

    《阿凡提之奇缘历险》中也体现了独具一格的地域风貌。影片将喀什作为故事发生的主场景参考地,阿凡提生活的葡萄城中的主建设风格参考的便是“高台民居”,力图呈现出一个丰富多彩、富饶安康的喀什古城。

    尝试用3D技术模拟偶动画质感

    手工木偶动画的形式为 《阿凡提的故事》增添了灵动的质感与艺术的温度。如今 《阿凡提之奇缘历险》采用了更为高效的电脑3D制作方式,人们心中熟悉的偶动画质感却并没有被完全舍弃,角色造型延续了圆润细腻的偶动画质感。用3D技术模拟偶动画质感,正是在致敬中孕育出的一种形式创新。

    “偶动画的技术关键在于将角色做出来。”胡兆洪回忆起当年的制作经历。动画角色不但要有符合主题的精致美术设计,还要具有实用的物理运动功能——能够定格出不同的动作。如此一来,从人物到动植物,再到哪怕是非生命体,每一个动起来的角色都要经过独一无二的设计与制作。当年,美影厂专门制作木偶的部门有百来号人,铁丝、塑料、橡胶、铝、铁等材料都被运用其中,对于材料的选用与组合,考验的不仅仅是制作者的动手能力,更是融会贯通的创作经验。主创介绍,为了还原这种充满温度与个性的手工质感,《阿凡提之奇缘历险》比一般3D动画花费了更多的制作精力。

    对于《阿凡提之奇缘历险》,胡兆洪也透露出美影厂老一辈创作者才有的一丝遗憾与无限期许。原来,在创意之初,主创团队也曾有过用传统木偶动画的方式制作大电影的野心,只是各方面的条件都未能达标。“手工定格动画的技术经历了迅猛发展,早就与从前大不一样,3D打印、精密机械等先进技术被运用其中。”胡兆洪介绍。在这位老动画人看来,当年 “中国学派”之所以佳作不断享誉国际,与创作者们孜孜不倦的美学追求,以及在创作形式上的不断进取息息相关,如今的动画人更不应丢了那份创新精神。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