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9
文化

中文版悬疑剧《游戏》在沪上演

周野芒、贾景晖同台飙戏


    本报讯  (记者童薇菁)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捕鼠器戏剧工作室联合制作出品的中文版话剧 《游戏》  (原名《侦察》)昨晚起在美琪大戏院上演。这是一部只有两名演员的话剧,时隔七年后,演员周野芒、贾景晖再度聚首,同台飙戏。

    作品布局精巧,情节环环相扣,台词句句充满悬念。故事发生在一间豪华客厅里,祸事的开端是维克太太的移情别恋。安德鲁·维克先生出于好奇,决心会一会他的情敌、青年麦鲁·廷德。故事围绕着老谋深算的作家和年轻的情人展开,两人之间相互博弈、相互算计,推动着整个故事的层层铺开。

    《游戏》看似讲述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复仇故事,其实表现了两个不同身份的男人对社会关系的不同看法和处理方式。以 《游戏》作为中文版剧名,源于主创对作品的解读。在这个戏中,用来包裹残忍内核的是戏谑的外壳——游戏。观众可以看到,偌大的舞台被楼梯被分割成多个演出区域,飞镖盘、台球桌、机器人、智力玩具等把舞台塞得满满当当。两名演员在客厅的各个角落里寻找 “线索”,而观众仿佛置身于一个巨大箱子,静观好戏上演。

    编剧安东尼·薛弗,是好莱坞知名的电影编剧。代表作 《侦察》在英国伦敦首演后,转战百老汇,自1970年12月起共演出了千余场,并获得1971年托尼奖最佳剧本奖。随后,安东尼·薛弗又亲自操刀,将它改编成了同名电影,由劳伦斯·奥利弗和迈克尔·凯恩主演。2007年,英国男星裘德·洛担任制作人,再次将这部作品搬上了银幕,迈克尔·凯恩饰演了与1973年版电影中不同的 “安德鲁·维克”,与裘德·洛斗智斗勇。

    “面对这样一个好剧本,我们心中其实一直想让它重回舞台。”该剧导演林奕说, “这部戏的演员选择非常重要,他们在上一次排演过程中碰撞出了火花,这非常宝贵,我们不想很轻易地调换演员。”担任中文版 《游戏》主演的依旧是七年前的原班人马、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资深演员周野芒、贾景晖。

    周野芒近年来在话剧舞台上扮演了不少反面人物:在 《怀疑》中,他是疑点重重的虐童神父;在 《枕头人》中,他是虐待作家的警棍;在 《无人生还》中,他是对公平公正有着病态追求的沃格雷夫法官……就在不久前,他再次出演了话剧 《死亡陷阱》,饰演利欲熏心的悬疑剧作家西德尼,这一次,他化身杀人凶手安德鲁·维克。周野芒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展现出人物内心深层次的痛苦和纠结,在他看来,这些角色都具有警示意义,让人们看到 “恶”是为了更好地宣扬 “善”。

    中文版话剧 《游戏》此轮演出将于9月 16日结束。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