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9
人文聚焦

历经世纪风雨的“网红”地标


    形态丰富的各类老建筑是上海重要的城市文化遗产。近年来,上海深度发掘历史文脉,让一批老建筑、风貌街区焕发新活力,一批历经世纪风雨的历史建筑,成为时下青年人争相打卡的“网红”新地标。

    ■  查公馆 (威海路420号)

    这里充满老上海风情,住过颜料大王,办过学校,培养了一大批饮誉海内外的中国英才,耗费九年修葺。

    ■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宝庆路3号)

    原为近代染料大王周宗良住宅,通过保护工程,由花园住宅更新为博物馆,与毗邻的上海交响乐团相得益彰。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南京西路325号)

    建成于1933年,曾是跑马总会大楼,先后入驻过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上海美术馆,留存了城市发展中重要的文化信息。

    ■荣宅(陕西北路186号)

    清末民初中国企业家、“面粉大王”荣宗敬于1918年购入的家宅,堪称上海最为高雅的花园洋房之一。

    ■武康大楼(淮海中路1842-1858号)

    始建于1924年,原名诺曼底大楼,是上海第一座外廊式公寓大楼,被誉“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四行仓库(光复路1号)

    建于1931年,它原是四间银行——金城、中南、大陆、盐业共同出资建设的仓库。抗日战争期间,发生了荡气回肠的四行仓库保卫战,当年留下的弹孔在外墙上依然清晰可见。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