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12
专题

用心办学传承发展 致力创新提升品质

焕发课程活力 激活课堂磁力 展现教师魅力

——上海市青浦区庆华小学培育 “完整的人”教育行动研究引人入胜


    创建于1982年7月的上海市青浦区庆华小学,有着良好的办学传统和创新发展的探索精神。历任学校领导励精图治,秉持 “求高质、争一流、创特色”的办学目标,始终将 “强师资、优课堂、铸品牌”的内涵建设作为学校发展之基,引领全体教师用科学务实的态度、开拓进取的精神、勤勉耕耘的作风对待教书育人,用智慧、心血和汗水换来了出色的办学业绩,成为青浦区两所办学水平示范A级小学之一。2004年以来,学校先后荣获 “全国 ‘三八’红旗集体”、连续五届 “上海市文明单位”和 “上海市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等二十余项市级以上重大荣誉。

    近年来,学校发展进入了 “快车道”,站在教育综合改革发展的新起点上,科学规划学校发展愿景,正确把握基础教育转型发展的良机,在“为每一位学生的生命成长和未来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引领下,全力推进 “力行生命化教育,成全 ‘完整的人’”的教育行动研究,紧紧围绕“促进身心健康、培养高尚志趣、激发生命潜能”的培养目标,全力构建学校 “小能人”课程和“活力课堂”,积极培育 “魅力教师”团队,不断提升学校发展品质,努力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取得了突出的成果,被家长誉为 “家门口的好学校”。

    磁力课堂:关注高品质学习

    课堂,是师生成长的共舞台。庆华小学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坚持“学生主体、思维主线、活动发展”的现代教学思想,全力打造能真正促进学生有效、能动和高品质地学习的磁力课堂。

    追求促进生命和谐发展的课堂价值

    庆华小学走在课改的前沿,引导全体教师践行生命化教育,共同聚焦“课堂改进计划”,努力打造充满生命活力的理想课堂,提出了 “三转变四体现”的课堂改进核心思想:一是变 “知识的课堂”为  “育人的课堂”,追求教学目标和课堂价值的和谐统一;二是变“师本的课堂”为 “主体的课堂”,追求 “教”和 “学”的和谐统一;三是变 “模式陈旧、封闭的课堂”为 “轻负担、高效能的课堂”,追求 “有限时空”和 “无限效能”的和谐统一。

    作为生命化的课堂,有其表征:一是尊重,教师对学生生命个体价值、生命发展权利予以充分尊重;二是和谐,教师和学生建立民主、平等、融洽的师生关系,使课堂充满人文关怀和情感滋润;三是灵动,建立师生、生生平等的对话沟通机制,充分激发智慧、发扬潜能、共享经验;四是快乐,让学习过程成为一种经历体验,充满成功的愉悦和成长的快乐。

    课堂在关注学生掌握知识的充分度的同时,更注重让学生体验精神的愉悦,生命成长的惊喜。学生的 “负担”有所减轻,教师专业化进程 “提速”,学校对社会更具吸引力。

    重视学生良好学习品质的养成

    力行生命化教育,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会学习,并不意味着迁就学生的“懒散”和庸俗的  “兴趣”。学校以“青浦实验行动项目——呼唤学与教主体性的课堂改进再行动研究项目”为抓手,立足课堂,以学论教,以学优教,将提升学生的学习品质作为课堂教学的归结点。

    一是通过建立 “教”与 “学”的基本规范,充分保证学习效益,实现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如学校学生发展部,针对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广泛征求家长和学生的意见,用孩子自己朗朗上口的儿歌来演绎学习基本规范,主要包括预习、倾听、多思、善问、大胆质疑和合作研讨等。规范面前人人平等,学校同样要求教师在精神饱满、教学严谨、常规到位等方面率先垂范。

    二是建立起 “亲情”般的关系,营造 “安全”的课堂,以和谐浓郁的人文环境催发孩子心底的真、善、美,用师爱的力量激励学生热爱学习,挖掘学科内在的魅力,让学生获得快乐的学习体验,激活他们学习志趣,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质疑创新的学习品质。

    三是学校积极改进课堂评价方式,作为优化学生个性化学习品质的重要手段,倡导 “立足过程,促进发展”的评价理念,实施非学业评价的效能,引领教师 “变对学生的甄别和选拔为激励和鼓舞”,着眼于学生的学习行为的变化,看发展、看进步,让所有学生均得到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

    探索有效教学形态

    探索具有学科特点的学习形态,是课堂改进的基础工作与内容之一。所生成的具有学科特点的教学特质,使教更契合学生的学;更注重学生的实践体验,很大程度上帮助学生展现自身的认知策略和思维技巧,帮助学生树立学习自信,从而使其敢想、敢说、敢问,在课堂这个小社会中自由想象和创造。

    语、数、外等学科通过个案设计、实践研讨与评析归理等途径,积极探讨和梳理基于学科特点的教学方式,利用各科的学科特质,减轻学生“习得无助”的心理障碍,增强学生“起跳”的力量。如,语文学科将研究学生的重点放在关注学生语言学习的基本形态上,提出了 “多重品读、多元感悟、多维拓展”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主动探究和感悟,在阅读活动中提升言语智慧。再如,数学学科基于学科的抽象性和较为严密的逻辑性,结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提出了“学习起点近一点、探究时空广一点、分层训练精一点、反馈评价绿一点”的学习形态,为学生自主展开有效学习提供了清晰的路径。又如,英语学科非常重视学生语言认知的规律、结构和表达的感染力,以“内构音形、外传神情、语境体验、主动拓展”为基本形态,着力引导学生主动进行知识的自我内化与拓展,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成就感。

    而美术拓展课,则从课程关注学生实践、操作经历的角度,提炼出“拼拼、贴贴、画画、品品”的学习方式,既非常形象、具体、生动地勾画出美术拓展课的特质,又揭示出学生参与学习的途径与方法。

    “小能人”课程: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课程,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学生成长的主要营养。庆华小学让校园处处流淌着生命的律动和稚趣的童真,让孩子带着美好的憧憬,追寻绚丽多彩的童年梦想,时时体验成长的快乐,处处充满幸福的喜悦,人人获得自信的精彩。

    学校课程建设把生命的本质、特征和需要融化在教育过程之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培养高尚志趣、开发生命潜能,努力去成全所有生命各不相同的发展目标,使教育尊重生命的需要,完善生命的发展,提升生命的意义,这就是“小能人”课程的核心内涵,致力于“遵循生命本性,让学生成为全面、充分发展的‘小能人’”。

    “小能人”校本课程丰富

    学校在完成国家课程的同时,关注每个学生应该有的共同学习经历,关注学生学习经验的形成、积累和建构,开设“小能人”校本课程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育人。

    “小能人”拓展探究类课程——包含“小能人”学科拓展与探究、“小能人”兴趣拓展、“小能人”社团活动、“小能人”主题探究。

    “小能人”学科拓展:分年级包括纸艺天地、三味书屋、快乐ABC、典范英语、翰墨飘香、悦读阅美课程的开设。“小能人”兴趣拓展:以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作为理论基础,从八个智能领域开设51门活动项目,分低年级(一、二年级)和中高年级(三、四、五年级)两个阶段进行,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需求选择相应的课程,以走班的形式实施。“小能人”社团活动:基于对学生兴趣特长爱好的培养,开设了拉丁舞蹈、机器人、DI创意组、礼射、游泳、国画、民乐等14个社团,培养特长生,通过社团老师海报、宣讲的形式募集社员,再通过社团教师考核选拔后组建,人数控制在20以内,以低高阶两个社团梯队培养,以走班的形式实施。“小能人”主题探究: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特点,各年级开设一节主题探究短课程,分别由四位教师走班教学,一年级开心试试看、二年级谜底大搜索、三年级科普新创意、四年级环境大揭秘、五年级WQ网上行,各年级围绕相关领域,确立探究主题,在教师引领下,开展学生自主探究。

    “小能人”综合实践课程——包括校本德育、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班队活动、校园活动节等五大板块,以“小能人”社会实践活动、“小能人”专题教育活动和“小能人”校园活动节来加以体现。

    特色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人文精神和科技素养,是孩子生命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两个部分,为此,学校一贯重视红领巾读书活动、科技教育。源于学校的传统特色,精心构建基于校本的特色课程,人文精神和科技素养并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做有思想观点的小读者——怡情的读书课程:①“悦读越美”系列拓展型课程:根据读书课程总目标“做一个有思想观点的小读者”,制订分年级读书课程目标,做到目标序列化、内容系列化,包括经典诵读、美文欣赏、七彩童话、科技博览、漫游历史等。②“慧悦读”好书天天读活动:分年级推荐书目,每学年推荐四次,每次分必读书目和推荐书目,引导学生平时每天阅读半小时,节假日每天阅读一小时。学校致力于推荐书目和学生的年龄特点相结合、推荐书目与语文拓展相结合、推荐书目与文化素养的各个领域相结合。在养成阅读习惯的同时,陶冶学生情操,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同时,通过小手牵大手,培养亲子阅读的氛围,打造书香校园。③精心打造读书节活动:每年举办以“做一个有思想观点的小读者”为主题的读书节活动。在学生广泛阅读的基础上,以年级为单位开展一系列读书活动:如好书推介会、故事大王比赛、诗歌朗诵比赛、历史知识竞赛、科技知识竞赛、“品三国”辩论赛、读书笔记展评、读书手抄小报展览、“好书伴我成长”征文活动、大小作家见面会等,并做到面向全体、人人参与;依托课程,寓教于乐;开发资源,拓展延伸;注重反馈,成果共享。

    做有创新意识的小公民——益智的科技课程:学校选择适合小学生身心特点和要求的科技教育内容,构建不同年段系列专题,做到长课程(四年级)与短课程相结合、固定课程与教师走班制(三年级)相结合、校内课程与社会实践活动(四年级)相结合,形成科技教育探究型课程体系。

    科教结合,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作为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和  “上海市利用社会资源开展科普教育先进集体”,学校历来重视科普教育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以“立足普及、积极参与、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创新发展”为原则,以“普及+提高”为宗旨,在科技教育管理网络化、内容课程化、活动普及化、评价科学化、教育社会化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根据学校科技类校本课程建设的需要,主动联系社区相关部门,建立了青浦科技园、青浦污水处理厂和区环境监测站等单位为学校的科普实践基地,聘请基地的相关领导和专家担任顾问,并定期为学生开设专题讲座和考察活动的专业指导。

    魅力教师:关注专业自主发展

    教师,是学校教育的主要力量。学校始终坚持 “优师强教”的办学目标,把 “引领教师专业化发展”作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精心培育以“教育行动中成长”为范式的教师研修文化,不断创新校本研修机制。

    鼓励教师

    享受自主的专业发展权

    结合学校 “十二五”校本培训要求,各层面教师制定个人三年发展规划,名优教师建立了“每人一袋”成长档案和电子信息管理系统,采用“教师岗位履职能力综合考核”等多种方式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将教师专业发展与岗位履职紧密结合,致力锤炼一支“德高、业精、博学、创新”的教师队伍。

    面对教师群体的基础和能力不一,潜能和专业自觉不同,学校实践并完善“分层培养、全员培训、分类激励”的

    研修模式,对不同层次、不同发展前景的教师进行 “因材施训”,为新入职的青年教师组织 “入格”培养、为骨干教师推行 “升格”发展、对名优教师开展“风格”磨炼,制定出相应的培养目标、实践要求和研修策略,精心开发切合教师实际需求的校本培训课程,并落实在每学期研训活动中,有效提升了各个层面教师的专业发展。

    对教师评价引导专业自觉

    建立全方位的教师评价指标——学校打破以 “学生的学业成绩”作为教师唯一指标的评价方式,将教学常规、课堂教学、专题教研、课程开发、课题研究等纳入教师评价体系,注重对教师师德素养、教育教学行为和工作质量的综合性评价。学校每学期按照评价指标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课堂诊断、教学常规检查以及课程的实施与开发检查。学期结束,对教师作出全面公正的评价,以客观的评价引导教师的专业自觉,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建立个性化的教师评价指标——教师工作是一门艺术,具有很强的创造性。教师的人格、职业素养、教学风格、师生交往、工作背景都存在差异。根据其差异,建立个性化的评价目标,是对教师教育质量多元性、动态性的评价之策,让教师在评价中不断完善和超越自我、发展自我。教学评价中,源于教师个体的 “已有发展区”,引导教师逐步实现 “最近发展区”,从而使教师不断获得专业发展动力,提升教师的专业幸福指数。

    多角度、全方位、针对性的校本研训,为教师提升专业素质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学校涌现了一批全国、市优秀教师和区名优教师,并被列为 “市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 “区英语学科研修基地”。

    教师提升课程开发水平

    “小能人”课程的开发和实施主要依靠的是教师团队。近年来,在学校整体规划、顶层设计的课程理念下,老师群策群力地展现着自己的智慧,不断拓宽课程开发的门路,扩大自己的职业空间。 《纸艺天地》 《品文赏读》经过几轮的实施修改,已经成为比较成熟的学科拓展课程,而参与课程开发的老师也在这过程中迅速成长。 《典范英语》作为移植教材,让学科教师对于应用英语、表达自信方面的学生能力培养颇具心得,使得校本化的课程更好地促进了基础课程的优化,也使得教师的研究、思辨、实践、调整的能力循序上升。

    精彩画面

    音乐课 “飞舞”起来了

    音乐教室里正上演着春天的一幕:歌表演《小雨沙沙》。音乐老师扮演“春风姐姐”,两个小男孩扮演“春雨弟弟”,小朋友们扮成一颗颗小种子在“泥土”里熟睡,他们认真地紧闭双眼,身体缩成一团,或蹲或跪,一副认真劲儿。

    伴奏音乐响起,在“沙沙沙”的歌声中,“春风姐姐”和“春雨弟弟”忙碌起来,穿行在“种子”们之间,给他们雨露的滋养。伴随着“我要发芽,我要长大”的歌声,一颗颗“小种子”睁开了眼睛,有的扭动身体钻土,有的咂巴着小嘴在美滋滋地喝水,有的两只小手拢成两片嫩叶状使劲往外撑……短短的两段歌词后,老师眼前已生成一片茁壮的“小树林”了。此时,有个小朋友叫起来:“老师,郑佳辰和李倩茹还没有发芽!”,老师一看,可不是吗?她们还在呼呼大睡呢!正想问她们原因时,突然两颗“小种子”高高举起小手,看到她们大胆自信的眼神,老师有点明白了,假装不懂地问:“咦,这两颗小种子为什么没有发芽呀?”这下可热闹了:

    “因为它们睡得太沉了,不知道春天来了!”

    “因为它们埋得太深了。”

    “我知道我知道!因为它们的身体不够棒,钻不出地面!”

    ……

    学生们各抒己见,不甘示弱,仿佛想把所有的可能一口气说完。最后还是她俩自己揭晓了谜底:“自然课上我们种过种子,小种子发芽总是有先后的,再说刚才‘雨弟弟’走得太急了,给我们的雨水太少了。”啊,这是两个多么有想象力的孩子,又是多么善于观察生活有独立见解的孩子啊。这下,长得又快又整齐的“小树苗”们叹服了,老师被她们的认真劲儿感动了。

    音乐教学运用了表演,不仅使歌曲所描绘的形象直接作用于学生的感官,而且被染上了浓郁的情感色彩,这种生动的学习形式,能够很好地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调动他们感受音乐各个方面的动能,因而学生学习的情绪得以持续高涨,印象深刻也就成为了必然的结果。

    感言

    让师生成长激荡办学的生命

    ■秦玉平

    在人类历史和现实生活中,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教育,就是要点燃师生生命不息的火花,优化生命成长的方式,实现生命存在的价值。

    本着这样的办学理念,庆华小学把力行生命化教育,成全  “完整的人”作为办学的主旨和育人的宗旨,并进行了卓有成效地探索。

    学校生活是学生生命成长、发展的重要场所,放飞梦想、实现自己的心愿是孩子们在这里快乐成长的源泉。同样,学校教育教学,是教师生命发展的支撑,是教师产生成就感的天地。而两者的生命通过课程的牵引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作为一个 “完整的人”,应当具有生命的原义、生存的本领、生活的能力;应当实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幸福快乐;应当具有爱国热忱、责任意识、大爱精神。

    办学的生命力在于师生的成长力,让师生成长成为办学的生命,这是相辅相成的。我们愿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中,提升师生生命的价值,获得成功,得到尊严,实现价值。

    (作者为上海市青浦区庆华小学校长)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