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5
时评;要闻

讲好三个“中国故事”,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权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这为新时代不断加强文化自信,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根本遵循和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将“展形象”作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之一。“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关系国家形象,关系我国国际话语权,关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进入了深度融合的新阶段。一方面,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经济增长、国际投资、国际贸易以及金融发展等新动力、新变量、新格局,乃至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完善发展等,都需要中国方案。因此,我们需要向世界说明中国在当代世界政治经济舞台和格局中的应有地位和积极作用,展示真实中国的真实意图,消除外部各种误解和误会。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新的主要矛盾和新的发展任务,我们需要向世界阐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需要向外部世界阐述清楚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使命和新蓝图,让世界更好了解真实、全面、客观、立体的中国新形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新时代展示新形象,关键就是要讲好三个“中国故事”。一是向世界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发展新阶段和中国基本国情,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智慧、历史担当以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原则。实践已经并且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必然对中国现代化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事业带来积极而重大的影响与意义。二是向世界主动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人民在过去为人类做出的伟大贡献。在新时代,中国人民正在满怀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一致,积极奉献。事实同样会证明,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必将会激励世界各国人民共同为人类文明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三是要讲清楚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始终是世界和平发展的推动者、贡献者;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必将为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做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创新表达方式至关重要。要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要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可以想见,随着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越来越多的精彩中国故事将跨越文化和地域,飞向世界各个角落,直抵人心。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