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3
要闻

上海市民办事进入“指尖时代”

“一网通办”移动端App新版上线,今年将纳入400项服务事项


依托“市民云”App,市民只需在手机上一次登录、实名认证,就能实现200多项服务的“指尖办”。本报记者 袁婧摄

    ■本报记者  周渊

    随着上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快速推进,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正成为现实。作为“网购”体验的升级版,“一网通办”移动端近日上线试运行,依托“市民云”App,市民只需在手机上一次登录、实名认证,就能实现200多项服务的“指尖办”。

    昨天上午,记者从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了解到,目前“一网通办”移动端注册用户数已超过925万,预计年底前将纳入400项服务事项。基于大数据分析,政府作为“店小二”将进一步提供精准化、智能化、主动式服务。

    以“我”为中心,定制个人数据中心

    “指尖”能办哪些事?打开“市民云”App,婚姻登记预约、出入境证件办理查询、“三金”查询……以往需要登录不同部门网站,甚至线下跑腿好几次的城市服务事项,如今都能在这个统一端口“一键办理”。  ◆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一网通办”移动端为市民建立了专属 “我的频道”,它使得 “掌上办”更个性、更智慧。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介绍,该频道整合了社保、医保、公积金、健康档案、信用报告、税单等23项个人数据,市民可以定制关注的服务事项,系统也会根据用户浏览习惯推送相应的服务,相当于为每位市民建立了个人专属的数据中心。与 “购物车”功能相似,系统也会列出待办事项,不仅方便用户随时查询进度,还将在信息发生变化时主动提醒通知。频道还设有 “找茬”入口,供用户及时反馈意见。

    目前, “一网通办”移动端已集中汇聚了200余项政府服务事项,对于机动车六年免检、车管预约等市民关注度高、使用频繁的事项,提供预约、预审、进度查询、快递寄送等多层级服务。对于热门的医疗类服务,移动端也推出了全市预约挂号、健康档案查询等服务,整合跨部门数据,方便市民随时随地使用。

    为使得 “一网通办”更具温度、体现上海特色, “市民云”所在的上海市民信箱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兆进表示, “一网通办”作为开放平台,后续还将不断叠加新的政府服务项目,提供一站式主题服务。

    身份证、社保卡等九张证照装进电子卡包

    创新的电子证照服务也是 “一网通办”移动端的贴心服务之一。有了这些电子证照,以往办事需要携带厚厚一沓复印资料的情景将成为历史。

    目前, “一网通办”移动端电子卡包中已纳入身份证、社保卡、交通卡、读者证、驾驶证、志愿者、行驶证、献血证、企业营业执照共九类证照,部分用证服务已实现关联。例如,读者证关联 “市民阅读”服务后,就可在上海图书馆和各区图书馆借书并线上续借。

    未来,上海将结合 “一网通办”移动端的 “亮证”功能,全面普及电子证照——让信息数据在线上自动 “跑路”,市民办事时既不用重复填写信息,线下窗口也无需再对各类纸质材料进行复印、扫描。下一步,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就将开展纸质证照材料免交试点。

    线上线下联动还将进一步拓展。据了解,目前 “一网通办”移动端已对接全市16个区行政服务中心和220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实现办事预约全覆盖。本月内,移动端还将首批接入40项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事项的办理功能,下一步将对接线下1400家服务机构,拓展和延伸移动端的功能应用。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