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9
文化

“颂今作品名家演唱会”亮相上海音乐厅

把改革开放40年写进歌曲里


今年72岁的吴颂今在近50年的艺术生涯中,曾创作《军中绿花》《风含情水含笑》《茶山情歌》《女孩的心思你别猜》等广为传唱的作品。 (主办方供图)

    ■本报记者 姜方

    中国几代流行音乐界代表人物前晚难得地“同框”了。在上海音乐厅内举办的“颂今作品名家演唱会”上,军旅歌唱家陈思思、黄华丽、张华敏、吴彦凝,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教授杨学进、于丽红、赵勇,青年歌手罗雨、唐峰、肖蕊、高山、朱梓溶等共聚一堂。

    这场歌坛“大聚会”的发起人,是今年72岁的词曲作家、资深音乐制作人吴颂今——在近50年的艺术生涯中,他曾创作 《风含情水含笑》《茶山情歌》《女孩的心思你别猜》等数千首广为传唱的优秀歌曲,还培养出陈思思等知名歌手。

    “不管我去到哪里,上海这座海纳百川的国际化大都市,都时刻牵引着我创作的灵感。”吴颂今1978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开始系统的音乐学习和创作实践。这一年是改革开放的元年,之后他的音乐之路始终与上海相连。上海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家协会于教师节前夜联合在沪推出“颂今作品名家演唱会”,数十位歌手登台演唱了吴颂今的30余首代表作。这场音乐会既是吴颂今为了彰显自己与上海不解的情缘,也是他对母校上海音乐学院,以及曾经朝夕相处的师长的一种特别的感恩。

    作为“老三届”高中毕业生,生活境遇难免起起伏伏,吴颂今的成名作《井冈山下种南瓜》写于工厂车间的车床旁边。恢复高考后,他终于“圆梦”考进上海音乐学院,从1978年开始入读上音作曲系,到毕业后扎根岭南唱片界,整整40年笔耕不辍。吴颂今在创作上善于创新,其作品类型十分丰富,包括民歌、流行、艺术歌曲、戏歌、军歌、儿歌,以及用方言演唱的江浙沪风情歌曲等。“40年改革开放的进程,也是他专业音乐创作的历程,时代变迁在他的五线谱上,留下鲜明的印记。”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说。

    1979年,吴颂今作曲的《四化花开幸福来》被文化部、中国音协评为“优秀群众歌曲”,上海唱片社录制发行了黑胶密纹唱片和盒式磁带。他的第一首爱情歌曲《我爱阿哥在心间》是在朱逢博的指点下完成的。“之前从未写过爱情歌曲的我,听了朱逢博老师的建议,采用江西莲花县山歌的素材,谱写成了这首三四拍子交替的情歌。”这首歌被朱逢博一唱而红,成为她的保留曲目。

    上世纪90年代,吴颂今主创的一批抒情歌曲红遍大江南北。他推出的《情哥去南方》成为中国第一首反映农民工生活的歌曲。他的军营民谣《我的老班长》《军中绿花》从军营流传到了校园和社会。他还谱写了1000多首儿童歌曲,许多歌曲陪伴了一代代孩子的成长。他的古风歌曲《灞桥柳》,为澳门回归而作的《恋曲1999》,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作的《北京的微笑》等作品,也都受到好评。

    “我还没到‘过去时’,而是‘现在进行时’。”吴颂今笑称自己宝刀未老。日前在“颂今作品名家演唱会”中,杨学进演唱的《爱侬上海》是吴颂今的最新创作之一,上海题材新歌 《浦东放歌》《海上恋曲》等也在沪首次亮相,赢得掌声阵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