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10
影视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部分话题影片


科恩兄弟导演新片 《巴斯特民谣》

    《罗马》 《巴斯特民谣》和 《风的那一边》都是在出品方Ne t f l ix和戛纳组委会、法国放映协会的扯皮大战中成了炮灰之后来到威尼斯的。科恩兄弟导演的新片 《巴斯特民谣》,以这对兄弟特有奇思妙想,讲了六个发生在美国西部背景下的荒谬故事,是一部没有太大野心的小品,但拍出了具有强烈作者风格的趣味。 《风的那一边》是好莱坞天才导演奥逊·威尔斯没能完成的遗作,他在生命的最后15年,把全部心血投入了这部 “无法完成的巨作”,把这部未完成的残片修复、整理以后上映,是对威尔斯留下的艺术遗产的一次清点——这部电影正说明了艺术源自生活、生活反照艺术。它变得如此传奇,因为太多人参与其中希望完成影片,却又一次次地遭遇失败。

    出生于墨西哥城的导演阿方索,回到了他的故乡,这是他在成名作 《你妈妈也是》之后,时隔18年再拍墨西哥背景的影片。他以黑白摄影的《罗马》 (左图),回顾了童年时代照顾他的女佣以及家庭的故事,是一部深情且私密的电影。

    法国导演雅克·欧迪亚和好莱坞团队合作,拍摄了一部以俄勒冈州为背景、有关赏金猎人的 《姐妹兄弟》,他以一个法国创作者的立场,思量西部文化和现代文明的摩擦,探寻时代的转变,以及人在淘金大浪中的迁徙演变。英国导演迈克·李的 《彼铁卢》是一部历史片,导演以油画般的画风和稳健的戏剧节奏,把英国工业革命制造的阶层分化以及矛盾非常清晰地呈现给观众。同为历史题材,希腊导演兰斯莫斯的 《宠儿》是以黑色幽默展开的一部反套路的英国王室 “宫斗剧”,公爵夫人是安妮女王的知己、顾问和秘密情人,她们的关系因为公爵夫人一位年轻远房亲戚到来而被搅得翻天地覆,各位女性为争夺女王的青睐并获得宫廷影响力而掀起权谋的游戏。匈牙利导演拉斯洛·奈迈施的《日暮》和他的前一部作品 《索尔之子》有着一模一样的美学追求和叙事方式,全片紧随着女主角的主观视点,在一战前的奥匈帝国城镇里四处穿梭,寻找着她遗失的过去。

    “演而优则导”的布莱德里·库珀翻拍了好莱坞经典浪漫大片《一个明星的诞生》(右图),1937年,同名影片首映,这部刻画明星生涯的电影不仅让观众窥探到 “梦工厂”的内幕,也成为好莱坞爱情片的范本,到库珀这一版,已经是这部影片第三次被翻拍。

    翻拍之风盛行,从好莱坞商业大制作蔓延到文艺类竞赛片。意大利导演卢卡·瓜达尼诺上一部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以小清新之风在柏林影展肃杀的氛围里成了爆款,新片 《阴风阵阵》风格突变,翻拍意大利经典恐怖片,讲述芭蕾学校里的 “女性版大逃杀”。

    本届威尼斯影展的开幕片、达米恩·查泽雷的新片 《登月第一人》是关注度最高的影片之一,很多人静观查泽雷的这部作品能否复制 《爱乐之城》曾掀起的旋风:揭幕威尼斯,横扫北美颁奖季。 《登月第一人》传记作品 《第一人:尼尔·阿姆斯特朗的人生》改编,聚焦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的生平,重点讲述他在1961-1969年间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登月者的过程,展现出人类在这次史上最危险的宇宙探索征途中所付出的难以想象的个体牺牲。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