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9
文化

历史正剧《一代名相陈廷敬》登陆央视电视剧频道

一代名相的理想担当是什么样的


    本报讯  (记者张祯希)由陶泽如主演的历史正剧 《一代名相陈廷敬》昨晚登陆央视电视剧频道。这是首部以康熙重臣陈廷敬为主角,讲述其一生波澜政治经历的电视剧作品。正如导演雷献禾所言:“陈廷敬身上所体现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大局观,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所崇尚的修身齐家治国之道,发人深省。”

    在 “宫斗剧”盛行的当下,历史正剧 《一代名相陈廷敬》回归荧屏,展现了历史剧更深远严肃的文化担当。主创们希望,这部 “新现实主义”风格的电视剧,能够在紧张刺激的剧情之外,唤起观众对历史人物可贵品质和价值观的认同。

    陈廷敬出身官宦世家,20多岁便开启仕途。除了 《康熙字典》编纂者这重最为人乐道的身份外,陈廷敬亦是清朝重臣。他辅佐康熙多年,曾提出过不少剔除时弊的有效政治方案,深得康熙的器重与尊敬。 《一代名相陈廷敬》的剧情选取经过严格的考证,力求在遵循历史真实的基础上将故事讲出新意。该剧从陈廷敬同明珠、索额图等人的交锋入手,串联起江宁赈灾案、铜钱案、顺天乡试舞弊案、云南巡抚王继文贪墨案、靳辅治河案、张汧案等陈廷敬一生中经历的几件最著名事件,展现主人公传奇政治生涯和为国为民的人生格局。

    “一人的生死已不足惜,无论顺境逆境、遭际如何,务必恪守为官之底线。”陈廷敬在剧中一字一句道出这段心声。而正是这份对 “官之底线”的恪守,让他穿越环环相扣的政治阴谋与几度沉浮的官场人生,终成一代名相。所涉案件中权力关系盘根错节,甚至数度遭遇生命威胁,陈廷敬依旧不向强权妥协踏实办案,力求 “上不负朝廷,下不负百姓”。即便是挚亲被卷入牵连九族的大案,陈廷敬依旧秉公处理,不忘“欲推行公道于天下,必须以身先行”的道理。

    题材与剧情之外, 《一代名相陈廷敬》的主创阵容也颇具 “正剧范”。该剧导演雷献禾曾执导过 《离开雷锋的日子》 《大雪无痕》 《大江东去》等一批关注社会现实、题材严肃的影视作品。陈廷敬由国家一级演员陶泽如饰演。从《百鸟朝凤》中坚守艺术理想的唢呐大师焦三爷,到 《鸡毛飞上天》中缺点与优点一样明显的 “大家长”陈金水,再到如今这个在政治大风大浪中几经沉浮的一代重臣,演技派陶泽如近年以一个个多元而又复杂的角色不断证明着自己的选剧眼光与演绎实力。剧中另一个重要角色康熙,则由 《还珠格格》第二部中的 “萧剑”朱宏嘉饰演。近年,他参演了包括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历史永远铭记》在内的一批主旋律影视作品。

    为严肃正剧质感保驾护航的还有拍摄制作过程中的匠心坚守。剧组辗转多地进行实景拍摄,酷暑期间穿着皮袄围着火炉的场景,令演员们 “吃足苦头”却无人言退;设计师耗时数月,精心设计近千套服饰,力求准确再现清朝宫廷画面。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