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6
国际

印欧伙伴关系转向政治和战略问题


    ■格里玛·莫汉

    (印度观察者基金会)

    多年来,印欧关系停滞不前。在21世纪初,希望初露,印欧关系不再重点关注贸易和文化,而是逐渐转向政治和战略问题。但即便像德国这样的重要欧洲成员国,虽然与印度保持良好的外交关系,但其重点依然是有限的贸易和技术合作,而不是广泛的战略问题。虽然印度将欧洲视为其主要的贸易同盟,但欧洲主要是将中国作为其在亚洲的主要合作伙伴和市场。

    然而,随着特朗普政府统治下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印欧两方意识到他们可以互帮互助,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欧洲和印度都面临相似的经济、政治甚至安全挑战。受多元化伙伴关系策略的驱动,印度正在寻求与日本、澳大利亚以及欧盟成员国如德国、法国等其他中型国家间的合作。同时,英国退欧也加快了这一进程。因为其传统的合作伙伴离开了欧盟,所以印度迫切寻求新的欧洲“通道”。对于欧洲而言,鉴于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中的嫌隙,与崛起的亚洲国家加强多重伙伴关系的必要性是显而易见的。

    目前,印欧双方都在努力制定有关区域连通性的规范。欧盟还在制定一项关于印度的新战略,呼吁两方不仅要在双边问题上进行协调,还要在区域和全球问题上进行协调。这将包括在印度洋地区努力建立区域安全架构,以检查该地区的军事化进程和竞争军备。为了改变其在亚洲作为“付款人而不是游戏者”的看法,欧洲成员国和布鲁塞尔刚刚公布了关于增加欧盟与亚洲安全往来的理事会讨论结果。一旦实施,欧盟将能够通过成员国实质性的参与提高其在该地区的知名度。这无疑将为其与印度的伙伴关系增添新的内容。

    双方改善关系的政治意愿让人想起欧盟—印度伙伴关系早期可圈可点的岁月。通过多种对话机制,布鲁塞尔和新德里正在努力了解彼此的立场和底线。印度外交政策的多元协调方式为恢复伙伴关系提供了空间,而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紧张局势促使欧洲制定了自己的亚洲政策。观察员长期以来一直抱怨,印欧这种伙伴关系完全是基于贸易关系,而非战略原则,近来这种趋势终于发生了变化。  (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王瀚浥编译)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