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6
国际

白宫要查匿名刊文的“叛徒”

特朗普有四五个怀疑对象,彭斯愿接受测谎


    自称美国高级官员的匿名作者上周在《纽约时报》刊文,批评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执政方式,称政府内部存在针对特朗普的“抵抗力量”。一些人从文章用词风格猜测,作者可能是副总统迈克·彭斯。为证清白,彭斯9日作客两档电视节目,说愿接受测谎仪检测,同时为属下作担保。

    特朗普要求司法部启动调查,揪出“内鬼”。他告诉媒体记者,自己心中有四五个怀疑对象。

    美联社报道,那篇评论文章出现“北极星”这一不常见词汇,正是彭斯经常使用的语言,一些人因而猜测彭斯是匿名作者。

    彭斯试图撇清干系。他9日在《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中说,愿意接受测谎仪检测,愿意接受任何政府审核。

    20多名政府高官同样公开宣称与匿名文章无关,包括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

    特朗普7日呼吁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调查匿名作者,称此事可能关乎国家安全。“此人如果获得高级别安全许可,便可以接触机密信息,我不希望他出席相关会议。”

    按美联社的说法,司法部无需屈从于白宫或总统的压力,有权自主决定是否启动相关调查。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告诉媒体记者,特朗普的说法并不等同于命令司法部启动调查。

    特朗普7日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对匿名作者的身份,他有四五个怀疑对象,但不愿说出是谁,“大多是我不喜欢或不尊重的人”。

    一些人猜测,《华盛顿邮报》副主编、资深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可能知晓匿名作者的身份。不过,按照伍德沃德9日的说法,他并不知道在《纽约时报》刊登匿名文章的政府官员是谁,这个人的语言“太含糊”。 杜鹃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