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6
国际

极右翼政党异军突起,首相“左右合作”遭拒

瑞典大选后或将陷入组阁危机


    瑞典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10日深夜发布,与选前民调大体相符:现任首相斯特凡·勒文领导的中左翼联盟和中右翼联盟两大主流派别都没有获得多数议席,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瑞典民主党得票率上升,巩固议会第三大党地位。

    为阻止瑞典民主党左右未来政局,勒文呼吁中左、中右两大阵营商谈合作组阁,却面临中右翼阵营要求他下台的压力。一些欧洲媒体分析,瑞典选出“悬浮议会”,组阁恐怕难以顺利。

    首相面临辞职压力

    瑞典9日举行议会选举。截至10日晚,选举委员会对99.8%选区的计票结果显示,勒文领导的社会民主党获得28.4%选票,略好于选前民调预测,却是这一政党自1917年以来最差成绩。

    根据得票率,社民党将获101个议席,较2014年上届选举减少12席。加上环境党的15席和左翼党的28席,中左翼联盟收获144席。议会共349议席,需要至少175议席才能占多数。另一阵营,温和联合党、中间党、自由党和基督教民主党组成的中右翼联盟有望获143席。

    瑞典民主党持排外主义立场,自称“胜利”,因为初步计票显示它得到17.6%选票,较上届增加将近5个百分点,从49席增加至62席。按照瑞典民主党党首吉米·奥克松的说法,这一极右翼政党在政坛举足轻重的地位得以巩固,在议会拥有更大影响力。

    然而,无论中左或中右阵营都一再申明不会与瑞典民主党合作。勒文代表中左翼联盟向 “老对手”中右翼联盟喊话,希望双方商讨“跨阵营合作”。温和联合党的首相候选人乌尔夫·克里斯特松却要求勒文政府辞职。“政府已经完了,”他对支持者说。勒文拒绝辞职,希望仍然领导过渡政府,直至最终计票结果出炉。“所有正派的政党都应该等候最终选举结果(再作决定)。”新一届议会将于两周后举行首次全体会议。

    各党最终得票率可能会略有变化。大约20万海外选民票数及部分邮寄选票待计,最终结果将在12日出炉。

    难民危机成就极右政党

    欧洲媒体预测,瑞典选后组阁可能需要数周时间才能看清方向。无论组成多数派政府,还是后续需要就具体议程在议会争取多数支持的少数派政府,都需要经过冗长谈判。路透社分析,中右阵营若想当政,需要在移民政策上与瑞典民主党达成妥协;勒文若想保住执政地位,则需要化解“左右”两大阵营间对立数十年的敌意,争取对方支持实属不易。

    勒文政府自2014年以来接纳24万主要来自中东和非洲的非法移民和难民,仅2015年就接纳16.3万人。相对于1000万本国人口,瑞典是接纳移民最“大方”的欧洲国家之一。然而,安置大批移民带来社会和经济负担,引发排外风潮。勒文政府政策不可避免地“向右转”,2015年11月宣布全面收紧移民政策。

    同其他欧洲主要国家相似,瑞典政坛近年遭遇移民危机这一足以左右民心和选情的“痛点”。瑞典民主党以上世纪90年代初发起白人至上主义运动闻名,近年向选民集中宣传外来移民负担拖累这个“福利国家”,主张“停止接收移民”、“退出欧盟”,2010年以 5.7%得票率首次进入议会,随后每届选举支持率稳步上升。  沈敏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