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7
运动

首届中国足协高端教练峰会在沪举行,46名中国教练充电提高

亚足联技术总监忧虑土帅机会少


    ■本报记者 陈海翔

    高洪波、吴金贵、李霄鹏、孙继海……46名优秀本土足球教练上周齐聚上海,参加由中国足协主办、上海足协承办的高端教练员峰会,而为他们传经送宝的是亚足联技术总监、曾率领苏格兰队参加1990年世界杯的著名教练安迪·罗森博格。

    “你们认为,职业教练成功的标准是什么?”授课一开始,罗森博格便向在座的土帅们提出了这个问题。“赢得比赛的胜利,获得同行的认可!”孙继海如此回答,而另一名资深教练李春满的答案更直接,“尽最大的努力,推动足球的发展。”听到大家的发言,罗森博格笑着说,“你们说的都没错,想要成为一名成功的职业教练,带队成绩、培养队员都很重要,但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能在职业足坛尽可能久地生存。你可以经历失败,但也一定要有信心卷土重来,而且当你归来时应该变得更强大。”

    罗森博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职业足球正处于飞速发展中,有很多高水平外援加盟,联赛水平也日渐提高,但令他有些担忧的是,中国本土教练在顶级联赛中的生存状态不容乐观,“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的时间还很短,教练们需要时间完成历练,但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俱乐部给本土教练更多信任,帮助他们更快地成长。我非常愿意通过这样的交流来帮助中国的教练员,帮助他们紧跟世界足球发展的最前沿。”作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技术委员会成员,罗森博格在演讲时着重谈到了刚刚过去的世界杯,并向大家展示了一系列最新的研究资料。

    绿地申花队主帅吴金贵在峰会结束后表示,这样的交流很有必要, “通过这次交流大家都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罗森博格带来的2018年世界杯技术委员会的官方分析资料就非常珍贵。”上海市足协主席朱广沪表示,亚足联精英俱乐部教练员论坛已连续三届在沪举行,中国足协决定将这次高端教练员峰会也放在这里举行,是对上海足球发展的又一次肯定, “经过这次峰会,我们本土教练员受益匪浅,希望类似的活动能够形成长效机制,每年都有这么一次在上海举行的高端教练员峰会。”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