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8
教科卫

公益救助项目定点扶贫云南,“授人以渔”让当地医生患者共同受益

双院士坐镇指导,千里外病患得救


    ■本报记者 李晨琰

    昨天上午八点半,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教授两位医学 “大咖”目不转睛地紧盯着屏幕。屏幕另一端的两间手术室里分别是中山医院先心病手术专家团队和肝外科手术专家团队,他们与云南当地医生一起,在两位院士远程指导下进行手术。

    院士远程坐镇,资深专家现场主刀带教,一根网线、两张屏幕,千里之隔的医患对话就此促成。

    拯救“心·肝宝贝”,两台手术同时进行

    一侧大屏幕上,一台小儿心脏室缺封堵术正在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导管室紧张进行。接受手术的是一名年仅7岁的小男孩,由于先天室间隔缺损,男孩只要稍微活动,就会出现头晕伴明显乏力。

    手术中,葛均波不断提醒着屏幕另一头的主刀医生、中山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周达新: “操作尽量轻柔,动作再慢一点,精细一些。”由于患儿年纪尚小,心脏也比成年人小很多,手术时需格外仔细。 “现在肺动脉血压多少?”葛均波眉头微蹙,紧盯着屏幕,密切注视着心脏导管在血管中慢慢 “挺进”,不时通过话筒与周达新交流。

    整场手术小患者需全身麻醉,室缺患者又存在分流血液更多、压力更高的情况,这就要求手术医生又快又准地找到左右心室间的缺损,迅速封堵。 “马上释放封堵器!”葛均波果断发话,周达新稳稳地推动着导丝,显示屏上封堵器像小伞一样快速打开,从左心室向右心室分流的血液瞬间消失了。 “先天性心脏病现在是可以治愈的,他以后就能和正常人一样,看不出差别。”葛均波向记者解释道。

    这场跨越千里的手术,缘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专项基金 “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定点扶贫云南省的 “心·肝宝贝”公益救助项目。

    作为另一个救助对象,32岁的李先生不幸罹患肝癌,大病重创了这个本就经济困难的家庭。 “病人右叶肝脏的巨块型肿瘤占据整个右上腹,导致显露和分离非常困难,加上肿瘤紧贴并压迫下腔静脉,手术风险非常大。”这台手术由樊嘉坐镇指导,另一边则是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主刀的中山医院肝外科副主任黄晓武。在樊嘉的指导下,黄晓武与当地医生团队密切配合,逐一攻克手术难点,巨块型肿瘤终于被完整切了下来,病人平稳地渡过了手术难关,远在云南的手术室和位于上海的远程会诊中心几乎同时鼓掌祝贺。

    “先学、后教、再做”,循序渐进帮扶

    为了让最需要的病人得到最适合的治疗,此次接受公益救助的对象“精准”定位在九名6岁至16岁的先心病患儿和两名肝病患者身上,其中两名先心病患儿经专家诊断无需手术。“这些患者家庭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受家庭经济条件所限,一直未接受应有的治疗。”樊嘉告诉记者,这些病人即使确诊也会因贫困而放弃继续治疗。

    为西部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先心病和肝病患者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是中山医院医护团队的初心。樊嘉介绍,今年“心·肝宝贝”公益救助项目的救治形式有所变化,由医院派出一流团队,同时实行远程指导,在确保当地患者得到救治的同时带教当地医生,让他们掌握最先进的医疗技术。

    “云南当地的医疗设备并不比上海差,他们缺的是专家和技术。”葛均波说,上海最需要为他们做的,是在当地培养一批专家。为此,“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制定了“先学、后教、再做”这一循序渐进的帮扶模式。

    目前,已有151位云南心内科医生完成了为期半个月的理论学习,12位云南医生完成了为期半年的心导管专项高级进修。通过院士远程会诊、指导公益手术,专家团队手把手带教这一形式,“心·肝宝贝”公益救助项目有望真正实现“授人以渔”,让当地医生有能力独立开展一定难度的手术,也让更多患者从中获益。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