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7
运动

博尔特的足球梦只是商业秀?


    ■本报记者 谢笑添

    十天前磕磕绊绊地踢完足球首秀后,博尔特就再也没了消息。直到上周末, “闪电”在澳超联赛的东家中央海岸水手,才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了一条看似无关紧要、又很微妙的新闻——为了参与商业活动,牙买加传奇巨星将暂别绿茵场一周。在博尔特与俱乐部签约时,双方就已对这趟行程达成了共识,其中并不涉及职业道德的疑问,反倒容易引发另一层面的困惑:在初出茅庐的足坛新人与极具商业价值的田径传奇之间,哪个才是博尔特的首要身份。

    从屡被质疑时执着的语气来看,牙买加人似乎更倾向于前者。他要闯荡的是一个截然不同的新世界。在那里,博尔特不再拥有舍我其谁的话语权,但也并非一无所有。正式加盟中央海岸水手前,博尔特曾在短短半年内有过三次声势浩大的试训。第一次的落脚点位于南非,对象是两年前问鼎非洲冠军联赛的马姆罗迪日落队,紧随其后的则是德甲豪门多特蒙德,以及名不见经传的挪威球队斯特罗姆加斯特。与多特蒙德的短暂接触中,因为公开训练时作秀气息过浓,博尔特曾深陷德国媒体的 “围剿”。外界质疑的理由斩钉截铁得令 “闪电”都无法反驳——所有与博尔特短暂接洽的球队均由彪马赞助,而牙买加人正是德国运动品牌旗下的头牌明星。无论初衷如何,都无碍这成为一场双赢的合作。彪马一方面利用现有资源为博尔特的绿茵梦铺路,另一方面则通过  “闪电”的号召力与话题性,实现最大程度的品牌曝光。

    这一传统在中央海岸水手俱乐部身上终结。至少目前,这支仅有三位非澳大利亚籍球员的俱乐部,尚未与彪马进行过任何深入的商业合作,而澳洲也向来不是德国品牌的目标市场,签约选手中甚至没有一位来自该国。对于博尔特而言,这是关乎其足球生涯能否展开的最关键尝试。这是博尔特第一次离开了资本的直接庇护,去追逐职业足球梦。

    鉴于田径运动有限的商业影响力,博尔特从未成为公认的最具价值运动员,但在这世上无论谁转战绿茵场,话题性都无法与 “闪电”比拟。 “如果让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去踢前锋,会怎么样?”这个曾被千万球迷反复讨论的假设,如今成了现实。而揭晓的答案,足以让世界对足球运动员产生更多敬意。坦白而言,博尔特的首秀含金量实在堪忧。在这场不限换人次数的友谊赛中,“闪电”的对手 “中央海岸优选队”其实只是一支由许多业余选手临时组建的球队。在被六次洞穿球门后,为这支临时队打进唯一进球的蒂姆·奈特,曾是中央海岸水手队的体能训练师。第71分钟,比赛已成定局,牙买加传奇替补登场,他展现出了凌驾于他人的爆发力,但优势也仅限于此。青少年时代从未接受过系统足球教育的博尔特,既不懂得如何与矮小的防守球员争顶,也无法接住队友的直塞,在场上始终显得格格不入。

    习惯了欢呼声的博尔特赛后依然收到了许多恭维的赞美,但正如中央海岸水手队主教练迈克·马尔维中肯的评价,“现在他的表现还远远不够,需要很长时间的训练。”更能说明问题的是,在被问及博尔特是否已锁定了球队名额时,俱乐部首席执行官肖恩·米尔坎普摇头否认。而据 《悉尼先驱晨报》消息,中央海岸水手确实倾向于留下 “闪电”。至于理由,不言而喻。

    即便对手只是临时拼凑的鱼腩,博尔特的首秀依然吸引了逾万名球迷的现场助威。过去数周,水手俱乐部负责商业开发事宜的官员,每天都要接到数不清的来电洽谈合作,而负责媒体及对外联络事务的官员则发现,球队的旗帜、球衣在公共场合出现的频率要远胜以往。就连尚未做出最终决定的米尔坎普亦毫不避讳地表示,博尔特的加盟与俱乐部的理念不谋而合。 “我们始终致力于打造一个富有娱乐性、创新型的体育品牌,”在米尔坎普的畅想中,博尔特能在许多方面提升中央海岸水手的竞争力,却唯独没有提及足球。

    毫无疑问,如果没有资本市场的青睐,博尔特的职业足球梦恐怕早已破灭。不必苛责商人现实,类似的故事早已有之。NBA公牛王朝第一次三连冠后,迈克尔·乔丹之所以能直接转战职棒赛场,也仅仅是因为芝加哥公牛老板杰里·雷斯多夫同时还在职棒大联盟(MLB)拥有芝加哥白袜。当然,即便自小就有长期棒球训练的经历,“飞人”的职棒生涯依然是一场惨痛的失败。而再三宣称要以行动平息质疑的博尔特,在足球场上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跑。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