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7
运动

“性别歧视”又成网球焦点话题


    ■本报见习记者 占悦

    大坂娜奥米站在美网女单冠军领奖台上时,脸上却找不到开心的笑容,从这场女单决赛次盘后半段起,阿瑟·阿什球场便充斥着观众的嘘声。

    一切源于针对小威廉姆斯的三次争议判罚:先是教练莫拉托格鲁竖起大拇指,涉嫌场外指导被葡萄牙籍主裁拉莫斯警告;接着,遭破发后摔了拍子的小威又被罚掉一分;尔后,小威对拉莫斯的判罚非常不满,多次辩解自己没有接受场外指导,并大声指责主裁是 “小偷” “骗子”,直接被判第8局告负,从而令首盘获胜的大坂娜奥米在次盘获得5比3的领先。在场上留下泪水的小威,回天乏术输掉了比赛。她在赛后发布会上表示,主裁的判罚有性别歧视之嫌, “男球员不会因出言不逊就被罚掉一局。”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女单首轮的一幕。局间休息时把球衣穿反的阿利兹·科内特,上场后迅速换衣服调整,却被裁判以 “不符合体育道德”给予警告。国际女子网球协会 (WTA)出面力挺科内特,称这一判罚 “不公平”,随后美国网球协会 (USTA)也发表声明,承认错误并道歉。可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性别歧视、关于女选手备受不公的讨论成了今年美网的焦点话题。正如科内特所说,许多网球选手告诉她,如果遭到罚款,将会联合起来声援,“目的是希望能够促进网坛革新”。

    针对科内特的判罚有性别歧视之嫌毫无争议,而小威则不然。回到那场充满争议的决赛,主裁的判罚由既定规则出发,美网在赛后声明中肯定了判罚的正确性,且对小威罚款1.7万美元。网坛名宿玛格丽特·考特也力挺主裁,认为运动员不应凌驾于规则之上。而刚加冕男单冠军的德约科维奇在认为拉莫斯判罚过于严苛的同时,也表示自己不同意男、女选手被区别对待这一说法。

    当然,小威也有不少支持者。名宿比利·简·金在推特上表示,女选手情绪激动会被认为 “歇斯底里”,男选手则只会被视作 “心直口快”。而 WTA首席执行官西蒙在赛后发表的官方声明中支持小威, “WTA认为,男子和女子比赛在判罚尺度上不应存在任何区别。我们认为,在美网女单决赛中,并没有做到这一点。”美网与WTA在声明里截然相反的态度,本就值得玩味。作为女子网球的最高管理组织,WTA从来都是 “性别歧视论”的最大支持者,并通过舆论战试图从国际网球联合会主办的四大满贯公开赛中为女选手争取更多利益。

    “我将继续为争取女性权利而奋斗,去追逐公平。”一直为性别问题发声的小威赛后感叹。不可否认,消弭性别歧视是一项重大工程,也必须承认,在这场美网决赛中发挥更好的确实是大坂娜奥米。小威一次次打断比赛与主裁理论,不仅令决赛变得支离破碎,也让对于网球本身的关注度被大大降低。冠军大坂娜奥米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不得不尴尬致歉,这位新星成了受害者,而她也是一位女性。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