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7
运动

男女网坛90后冰火两重天


德约科维奇 (左)美网封王,80后继续统治男子网坛。 视觉中国

    ■本报见习记者 占悦

    随着德约科维奇打出最后一拍,他如释重负地瘫倒在阿瑟·阿什球场,这是他的第14座大满贯奖杯。与去年一样,2018年四大满贯的冠军又一次被“熟面孔”拿走——费德勒、纳达尔先后获得澳网、法网冠军,小德则在温网与美网折桂,这与10年前的格局并无差异。反观稍早结束的女单赛场,则是再度产生了一位新人冠军。

    新老更替是不变的规律,网坛80后选手逐渐步入而立之年,更年轻的90后选手是否做好了接班准备?

    男网尴尬,“零蛋”延续

    早在2012年,就有大型体育网站开出投票,让人们预测90后男子网球选手何时能夺得大满贯冠军。在由费纳德穆“四巨头”统治网坛的当时,这样的投票预测可谓相当超前。但人们没有想到的是,时至今日,年纪最大的90后选手已28周岁,却依然没有一位90后选手能在大满贯决赛中称雄。

    翻看 ATP排名,前20中有 11名90后球员,第5位的亚历山大·兹维列夫排名最高。仅就这份榜单而言,90后尚算合格,但若论大满贯成绩,则只能用惨淡形容。拉奥尼奇与蒂姆在2016年温网、2018年法网的亚军,已是90后球员的最佳战绩。而刚刚结束的美网,蒂姆是八强中的90后独苗。

    年纪稍大的90后迪米特洛夫与拉奥尼奇,曾携手打入2014年温网四强,彼时便有媒体提出“男子网坛权力板块漂移”的观点。但四年过去了,这张由“四巨头”编制的版图始终没有迎来被冲破的那一天。同为27周岁的迪米特洛夫与拉奥尼奇甚至已经过了该出成绩的年纪。而“四巨头”中最弱的穆雷,也是在25岁拿到首座大满贯奖杯,更别提年少成名的费纳德三人,对比之下,90后球员的成绩着实尴尬。

    “四巨头”对网坛垄断长达十数年,成了90后球员难以逾越的高墙。自2005年起,“四巨头”包揽了48座大满贯奖杯中的42座,ATP年终第一从未旁落。今年美网,费德勒被热得接受长时间治疗,纳达尔因伤中途退赛,穆雷长期陷于伤病,德约也刚从低迷中走出,时间早已给“四巨头”敲响了警钟,但后辈们依然难觅突破机会。毫无疑问,比起桑普拉斯、阿加西的时代,如今的网坛顶级选手获得了更丰厚的收益,也垄断了更多资源,这大大增加了追赶的难度。但别忘了与“四巨头”同龄的西里奇、瓦林卡与德尔波特罗也依旧在场上拼搏,且成绩可观。就算是对阵德尔波特罗,小兹维列夫、蒂姆、迪米特洛夫等人也均落下风。

    在美国网站“网球”近期发布的文章中,网坛名宿纷纷将年轻球员难以突破归咎于不成熟的心态与身体素质。前南非混双冠军约翰-拉夫尼·德·雅格认为,五盘三胜制的比赛是年轻球员与“四巨头”的实力分水岭,“年轻球员在心态上没有做好打长盘的准备,以至于疲惫往往会摧毁他们的意志。”最近的例子便发生在今年美网四分之一决赛上,蒂姆与纳达尔鏖战五盘,却在最后关头败下阵来。要知道纳达尔是在首局吞蛋的情况下顽强逆转,32岁的西班牙人坚持了近五小时。

    回顾过去十余年的网球史,不乏昙花一现、曾被寄予厚望的年轻球员,无论是缺乏后劲,还是场外花边泛滥,都早早使其偏离轨道。伯纳德·托米奇是第一位打入大满贯八强的90后,世界排名一度来到第17位,可此后他在大满贯再未能闯过第四轮,加上场外多次口出狂言,使其从“澳洲天才”变为 “坏小子”;杰西·扬诺维茨成名于2012年巴黎大师赛,他接连击败西里奇、穆雷并闯入决赛,且在次年温网跻身四强,可惜后劲不足,不仅从未获得单打冠军,大满贯也难过第三轮。当然,不排除会有如瓦林卡一样大器晚成的球员,只是目前看来,90后在男子网坛称雄还需继续等待。

    女网乱世,新人辈出

    比起男子网坛老王朝长久统治的局面,女子网坛依然处于截然相反的乱世。自2015年以来,共有九位选手夺得大满贯冠军,除了小威,其余八人均是在此期间首夺大满贯,更有六人为单满贯选手。而斯蒂芬斯(2017年美网)与奥斯塔彭科(2017年法网)以非种子选手夺冠,更是属于在男子网坛不可能发生的奇迹。同样让人意外的是,成名已久的沃兹尼亚奇和哈勒普直到今年才登顶大满贯。

    今年的美网将乱世之相演绎得非常彻底——世界前十选手全部无缘四强,而科贝尔、沃兹尼亚奇、哈勒普等明星更是早早出局。比赛签表成了球员们怪罪的靶子。拉德万斯卡早在去年便直言,现在的女子单打比赛越来越难,“以前前两轮的对手比较一般,无需投入百分百精力便能取胜,可如今总是会在首轮碰到非常强劲、不愿面对的对手。”在排位和抽签规则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签表令比赛难度加大的背后只有一个原因——女子选手间的实力越来越接近。

    女网冠军和一姐频频换人,似乎只有小威还留在原地。在荣升妈妈复出后,小威连续杀入今年温网和美网决赛,但无论面对进入职业成熟期的科贝尔还是初来乍到的大坂娜奥米,她都输得有些干脆。不可否认,小威势大力沉的击球与均衡的正反拍,依旧能让大部分对手无所适从,但问题是36岁的她能否在一项漫长的大满贯比赛中始终保持良好的体力和状态。

    美网决赛中把小威打出 “火气”的大坂娜奥米,是首次进入大满贯决赛的新面孔。这位20岁的小将已有了击败大小威、阿扎伦卡、普利斯科娃等强手的经历。以进攻型打法见长、能持续给对手施压,加上赛场内外的好心态,日本新星未来可期。包括大坂娜奥米在内的女子网坛90后们,逐渐在大满贯赛场证明自己的价值。过去三年的四大满贯中,90后球员获得了12座冠军奖杯中的七座。而现世界前20选手中,仅有三人非90后,且有七人为95后。可以预见,未来女子网坛将继续呈现年轻选手 “百花齐放”的局面。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