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5
时评;要闻

上网课、做作业、打游戏……暑假过后,戴眼镜的学生又多了

青少年“心灵窗户”也需要减负


◆上海嘉定区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在做眼保健操。
董俊摄

    编者的话

    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让孩子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才能放眼精彩的未来世界。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立下防控青少年近视 “军令状”。本报今起刊发系列报道,探讨是什么导致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该如何呵护好孩子的眼睛,为孩子守护光明的未来。

    ■本报记者 张鹏 朱颖婕

    “到 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教育部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了防控儿童青少年视力的目标。

    孩子近视率居高不下,守护儿童青少年“心灵窗户”刻不容缓。就在刚刚结束的这个暑假,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首份《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其中有数据表明,我国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 36.5%、65.3%。

    曾经,“小四眼”是孩子们之间一个讽刺性的绰号,但现在很少听人再提起,因为越来越多孩子早早戴上了眼镜,甚至到了高中,不戴眼镜的才是凤毛麟角。

    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

    刚刚过去的暑期家访中,松江区洞泾学校三年级班主任计丽发现,班里又有几个学生“眼睛眯起来了”。一问家长才知道,整个暑假,孩子不是捧着手机、iPad,就是对着电视机,有时晚上不睡觉,还躲在被窝里玩游戏。

    世界卫生组织一项研究显示,中国有6亿近视患者,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此前,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国民视觉健康报告》白皮书显示,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近视患病率均超过70%,而且呈现逐年增加趋势。

    寒暑假是家长带孩子治疗近视的高峰期。这个暑假,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院长周行涛教授每天接诊上百个孩子。“单是宝庆路院区,单日就诊量少则1500人次,最多可达2200人次,其中大多数是儿童青少年。”

    “在上海,儿童青少年的近视情况不容乐观。”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负责人时多坦陈。一组去年的数据显示,2017年儿童青少年近视检出率为39.8%至 72.0%,高流行区检出率较高的省份为江苏(72.0%)、上海(71.8%)和山东(66.9%)。

    徐汇区一所小学一位二年级班主任告诉记者,低年级学生家长对于孩子用眼时间控制较好,每个班级近视的孩子约有四五个。到了三四年级,这个数字会快速增长。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班主任深有感触:“近视的太多了,每个班级一半以上。”

    用眼健康和卫生常被忽视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学校要严格按照“零起点”正常教学,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如今不少学校通过App布置作业,增加了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几率。”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杜女士说。

    记者从多所中小学了解到,为了教学便利,眼下学校使用电子产品布置、批改、评价家庭作业的现象已不鲜见。一位中学老师说,现在每门学科都有不少对应的教学反馈App,比如“纳米盒”“一起作业”“速算盒子”等。“老师们的教学习惯不一样,就会使用不同的 App,叠加起来,学生每天‘扑’在上面的时间不会很短。”

    电子产品的普及,也为眼睛增加了负担。“整个暑假,凡是我看到孩子在玩手机,都会提醒他注意眼睛和手机的距离,嘴皮子都要说破了。”家长丁先生无奈道,身为家长谁都不希望孩子小小年纪就戴上厚重的眼镜,但是身处一个信息社会,电子产品的用途远不止娱乐,它们还是重要的沟通、办公、学习工具,更何况寒暑假是孩子难得放松的时候,“不让他玩一下,也过意不去”。

    上海市建平中学语文教师、班主任盛新感慨,上世纪70年代初,孩子们生活中没有电子产品,学习时间相对较少,几乎看不到戴眼镜的孩子。现在,孩子们学习任务越来越重,用眼时间变长,班级里不戴眼镜的孩子反而成了少数。

    “90后、00后孩子不太注意用眼健康和卫生,就连学校里的眼保健操也都是糊弄糊弄。”周行涛回忆说,一个刚做完近视手术的高中生在次日就对着电脑连续打了9小时游戏,眼睛“血血红”。孩子母亲实在没有办法,只得打电话给他求助。

    视力不好,大学专业选择将受限

    发现孩子近视后,家长各不相同的反应也让不少老师哭笑不得。

    计丽告诉记者,一部分家长发现孩子视力模糊了,立刻就给孩子架上眼镜。另一部分家长则向老师提出换座位的要求。随着学生近视高发、低龄化趋势显著,现在不少中小学都会主动在开学后进行一次视力摸底,然后酌情调整座位。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一旦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所谓前排的 “VIP座位”很可能安排不过来。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被不少家长长期忽略——视力不好对大学专业选择的影响。据悉,裸视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的学生,限报专业包括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查等。裸视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的学生,在轮机工程、运动训练、烹饪工艺等专业招生中不予录取。而且,还有一部分专业注明 “屈光不正 (近视眼或远视眼)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不宜就读”。

    盛新常常在高三家长会上苦口婆心地传递这些信息,大多却被家长们无视。“大不了去做一个激光手术。现在技术都已经很成熟了,如果现在为了保护视力而减少学习,导致考不上大学,这个责任谁能承担呢?!”一位家长满是焦虑地说。

    但是,如果“心灵的窗户”蒙上了阴影,孩子又如何看见前方的美丽世界呢?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