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1
要闻

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提高待遇,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本报讯 (首席记者樊丽萍 记者张鹏)昨天是教师节,为营造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昨天印发 《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简称 《实施意见》),明确上海坚持将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作为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关键之举。

    今年1月,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正式印发。据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党中央名义专门印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 《实施意见》提出 “两步走”目标:到2022年,教师队伍规模、结构和质量基本适应教育现代化要求,初步建成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专业水平高超、终身发展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造就一批全国知名的名校长、名教师和教育家以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层次教育人才。到2035年,教师专业水平、信息素养、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实现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优秀人才争相从教,上海教育系统成为世界一流人才集聚地和全球高峰人才成长地。

    根据 《实施意见》,上海将坚持把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强化师德师风作为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首要前提。  ◆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每所高校明确一名专职党委副书记负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和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将研究出台师德专业素养标准及核心指标体系,在教师选聘、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奖励表彰等方面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在规范并保障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将制定教师教育教学行为规范。倡导教师义务为学生补缺补差,严禁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严禁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一经发现,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实施意见》明确,把教师信息化和国际化摆到重要位置。深入推进大中小幼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养教师运用信息技术进行专业发展、教学创新和学生学习指导的意识和人技协同能力,提升信息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积极开展教师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建立大中小幼教师国(境)外研学机制,积极推动教师出国(境)研学,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教师教育国际交流合作。

    提高教师待遇,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为此,《实施意见》明确,上海将建立健全教师工资收入保障机制,建立适应本市教育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深入开展上海市教育功臣等评选表彰活动,建立健全教师荣誉体系。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确保教师待遇稳定增长。强化督导评估,把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作为对各区、各高校教育综合督政和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