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6
2018亚运会特刊

亚运“杭州时间”强调“智慧理念”


    ■本报特派记者 谷苗

    随着五星红旗在朋加诺体育场升起,亚运会告别雅加达,正式进入 “杭州时间”。四年后的2022年,亚运圣火将第三次在中国点燃,西子湖畔将成为亚洲健儿再度相聚的舞台,也将开启 “智慧亚运”的新时代。

    今夜的亚运会闭幕式上,将高科技、体育精神与杭州文化融合在一起的 “杭州时间”表演环节,成为下届亚运会东道主向世界递出的一张 “城市名片”:良渚文化的历史渊源,荷风映月的古韵之美,现代科技的快速便捷,通过时空穿越一一呈现。游泳名将孙杨、身穿中式服装的马云与来自杭州的小学生,一同发出 “2022年相聚杭州”的邀约。除演员们美轮美奂的倾情演出外,五位特殊的智能化  “舞者”成为这场表演的主角。这些有五层楼高的智能机械舞屏由中国自主研发,科技感十足,充分展现杭州的现代活力与打造 “智慧亚运”的决心。艺术总监陈维亚表示:“我们希望表达中国进入新时代后,杭州准备迎接新亚运的蓬勃朝气和热情。”

    自三年前获得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那一刻起,杭州这座数千年来以美为名的城市,就已做好准备迎接来自全亚洲的四方宾朋。如今,在钱塘江畔,杭州亚运会主体育场已如莲花般绽放,亚运村和第一批场馆已启动建设和改造。为更好地保障亚运会筹办,总长近500公里的十条地铁线和两条城际铁路线计划于2022年建成,河道整治、节能减排、环境绿化等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正持续开展。

    而在 “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四大亚运会办赛理念中, “智能”成为重中之重。届时,场馆通过座位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控比赛场馆内人数,为裁判、技术官员、运动员以及每名观众制定入场和退场的路线;若是在观众席遇到外国友人想要交谈,高质量的机器翻译能帮助交流……在2022年亚运会的舞台上,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5G通信等前沿技术,将与体育赛事碰撞出亮眼的火花。

    “亚运会是世界第二大体育盛会,无论是组织承办高水平运动会,还是在各类大赛中保持高参与度和赢得好成绩,中国的能力都不言而喻。我对杭州的基础设施建设、赛事筹备和组织没有丝毫担心。”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对杭州亚运会组委会的筹备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也将杭州亚运会的历史意义与首次接纳职业运动员参赛的巴塞罗那奥运会相提并论,寄望杭州成为 “智慧”办赛的标杆, “相比之下,实现 ‘智慧亚运’这一亮眼主题将是杭州的最大挑战,也是所有人的最大期待。希望杭州能用科技创新为体育赛事注入独特魅力,让 ‘智慧亚运’的新时代从杭州开启。”

    (本报雅加达9月2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