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8月30日 星期四
10
文化

上海昆剧团《牡丹亭》《雷峰塔》亮相首届吉林传统戏剧节

沪浙联动,昆曲惊艳了东北观众


谷好好出演《雷峰塔》中的重头戏《水斗》一折。 (上海昆剧团供图)

    ■本报记者 黄启哲

    上海昆剧团于前昨两晚,在首届吉林传统戏剧节上演出 《牡丹亭》  《雷峰塔》一文一武两出传统剧目。年初受的腿伤还没痊愈的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许久没在上海舞台露面,这一次来到东北演出却亲自上阵,出演了《雷峰塔》里的重头戏 《水斗》一折。此外演出还联合浙江昆剧团的演员和乐队力量,让昆曲与东北观众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就同台展现昆曲的海派特色与江南风韵。

    下腰、鹞子翻身、耍枪花、耍长绸、翻跟头……昨晚的 《雷峰塔》演至 《水斗》一折,白素贞、小青与众水族、天将们激斗正酣,顿时点燃东北观众的热情,相比于前一晚看 《牡丹亭》的 “坐得住” “静得下来”,昨晚的现场为激烈的武戏场面沸腾了。

    很多观众并不知道,舞台上飒爽英姿的白素贞,正是这次上昆的 “掌门人”谷好好,近些年因为事务繁忙鲜在舞台露面;他们更不知道,她的腿伤伤未痊愈,为了准备这次演出亲自带领全团演职员夏练三伏,在练功房挥汗如雨。这才有了 《雷峰塔》武戏场面的荡气回肠,目不暇接。“为了第一次相见的东北观众,拼了!”谷好好拿出了全力以赴的劲头。

    “从来没在家门口看过一次昆曲,这次文戏武戏一次看全!”说这话的任阿姨有着东北人特有的爽朗。听说昆曲要来东北,她和几个好姐妹组团来看戏。演出结束后下起了雨,一时拦住了她们回家的步伐。几个人索性站在剧场外的台阶上聊起了戏。“她们演员肢体的那种柔美灵动,我们真是做不出!”另一位王阿姨一边比划一边感慨。原来几个姐妹退休后组成了票友团,平日里唱京剧之余,也自学昆曲。 “可是昆曲太难唱了,真想知道那么美的调子是怎么练出来的!”耿直幽默的话语透着观众们对这门戏曲艺术的热情。

    演出中,有这样一个细节:戏剧节宣传册中的 《白蛇传》,在上海昆曲团的公众号推送中,特别标注了  《白蛇传》又名《雷峰塔》。为什么要如此 “多此一举”?采访后记者了解,尽管故事都围绕许仙与白素贞的爱情传奇展开,但京剧一般采用《白蛇传》的叫法,而昆剧则多以  《雷峰塔》命名。当地演出主办方考虑到 《雷峰塔》不比 《牡丹亭》的知晓程度高,加之北方观众对昆曲传统戏码还不够熟悉,所以特别采用了更为家喻户晓的 《白蛇传》,让购票观众一目了然。

    两场演出中,还多了胡娉、曾杰等十多位浙江昆剧团的演员和演奏员,台上两地演员交替演出传统折子,演奏员合力协奏出悠扬水磨调;台下也不忘切磋技艺相互学习。胡娉和曾杰是浙江昆剧团培养的“万字辈”,年龄介于上海昆剧团此次挑梁的 “昆三班” “昆四班”之间。同龄人同台,更有铆着劲儿切磋学习的劲头。这一次的合作刚结束,他们已经在计划期待下一次的合作:“明年能联合唱一出  《狮吼记》就好了!”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