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8月18日 星期六
6
经济观察

数据

养宠人群撑起千亿元级宠物行业


数据来源 《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
制图 杨天慧

    数据显示,中国养宠家庭正在增加,2017年为5912万户,中国养宠家庭比例较前一年增长了2%,渗透率达到17%。在养宠用户中,养狗家庭比例最高,接近 60%,其次是猫。初步估算,宠物狗的数量约4990万只,宠物猫的数量约3756万只。

    养宠人群的主要特点为年轻、高学历、女性。在养宠用户中,女性占比56%;男性占比为44%,较前一年增长10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男性开始养宠物。

    从收入结构看,养宠用户中有65%的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养宠人群年轻化趋势明显,重点表现在“90后”养宠用户比例高达41%,学生等社会新鲜人群开始养宠物。从学历上看,本科及以上的养宠用户比例高达54%。

    养宠也带来了较多困扰,带宠物出行成为养宠用户最大的困扰;其次是在宠物的食品选择上,品牌较多,分不清优劣;宠物医院作为新兴服务业,收费相对昂贵,给宠物看病也是养宠用户较大的困扰。

    在宠物消费中,商品类与服务类消费的比例接近7誜3。宠物商品包括主食、零食、宠物保健品、医药品、宠物用品和洗护类商品。宠物商品类中,主食类年度人均消费最高,为3842元;零食类年度人均消费排名第二,年度人均消费为1932元。

    宠物服务则包括宠物医疗、洗澡美容、宠物殡葬、宠物训练、寄养等。从年度人均总消费看,宠物医疗年度人均总消费最高,为2387.4元;洗澡美容年度人均总消费为2199.1元,排名第二。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