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3
要闻;公告

长三角再谋万亿元级朝阳产业

五十多家新型显示产业链相关企业和机构汇聚上海探讨全方位合作


    ■本报首席记者张懿

    一个万亿元量级的朝阳产业有望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有力推手。昨天,长三角地区 50多家新型显示产业链相关企业和机构汇聚上海,就深化产业、技术、人才、标准等方面的合作进行对话。这是长三角首次就显示产业合作举行如此重量级的会议。统计表明,目前长三角新型显示产业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正成为全球高端显示器件研发制造的重镇。

    新型显示是人才、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在全球拥有上万亿元的市场潜力。随着 5G、物联网、大数据等的发展,未来对显示器件的需求有望持续增长。目前,全球新型显示产业集中在东亚地区,而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成渝等是国内四个重点发展地带,其中,长三角的产业优势和潜力相当突出。

    中国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显示分会副秘书长胡春明昨天表示,目前全国共有高端显示生产线31条,总投资逾5000亿元,而长三角就有13条,总投资2065亿元。对新型显示来说,长三角不仅产业布局合理,而且创新能力突出——上海的和辉光电率先实现AMOLED有机发光显示的量产;上海大学、上海微电子装备公司与天马微电子率先实现高分辨率显示光刻机的自主突破;南京中电熊猫的背板技术超越了技术原创方,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合肥率先建设了全球首条10.5代TFD-LCD生产线,引领大屏幕平板显示技术;浙江的企业则在量子点等新技术方面有很强实力;此外,以上海大学、东南大学为代表,高校和科研机构内设的高水平实验室也增添了长三角的技术厚度。

    全球几十年来的产业实践证明,新型显示有几条重要的规律无法绕过,简单说就是特别强调协同创新,靠单打独斗不行;特别强调宏观引导,在逆市中走出上升曲线;特别强调产业主体与地域集中发展,每一次行业洗牌都会淘汰一批 “玩家”。在国家高度重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同时出于对行业发展规律的尊重,长三角显示产业的巨头们终于坐在一起,谋划深度合作的议题。

    昨天,和辉、天马、维信诺、京东方、中电熊猫等企业一致认为,长三角区域新型显示产业特色明显,然而,在产业规模、技术能级、高水平专业人才等方面,长三角区域优势尚未形成合力,有极大的提升空间。会上,众多龙头企业和研发机构还初步达成共识,将尽快组建长三角区域新型显示创新联盟,成立长三角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基金。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