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5
时评;要闻

高职高专生就业率超过本科生说明了什么


    吴兴人

    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出版的 《2018年就业蓝皮书》传出一个耐人寻味的信息:2017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6%,2017届高职高专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2.1%。这是就业蓝皮书发布10年来,高职高专生就业率首次超过本科生。

    在经济、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全国和上海都发出了一个重要的信息:高级 “蓝领”人才严重短缺。 “蓝领”一词,最早起源于美国。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耐克在 《国家的作用》一书中,将现代劳动力分为三种类型:从事大规模生产的劳动力、个人服务劳动力以及解决问题的劳动力。解决问题的劳动力上班时身着深色西服,白衬衫加上领带,因而称“白领”;而一些负责维修电气、机械的技术工人、从事大规模生产的劳动力,因为要穿不易弄脏的蓝色制服,而被称之为“蓝领”。而资深的技术工人,则被称之为高级 “蓝领”,“白领”和“蓝领”,都是现代企业所不可或缺的。

    据有关部门的最新统计,目前我国高级技工仅占工人总数的5%左右,与发达国家高级技工占比40%相差甚远,高级技工的缺口数量巨大。在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发生深刻变化,进而使我国制造业面临 “前后夹击”的情况下,要使 “中国制造”成为 “中国智造”,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强现代职业技术教育,大批培养高级技工。

    这几年来,“考不上大学才去上职校”的偏见已被冲破。以上海某民航类职业技术院校为例,据了解,该校录取率为 3:1,每 3个报名的学生只能录取1个。去年毕业生就业平均薪资是5400元,而空保专业毕业生平均薪水是9045元,空乘专业为8289元。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统计数据显示,该校除单招、技能高考外,在湖北录取普通文理考生3350人,超过本科线的就有 2939人,占到88%。

    鲁班和祖冲之一样可以名扬千古。今年刚满26岁的天津劳动保护学校教师武建,从职业学校毕业后,和职业院校相伴11年。2014年,他荣获了 “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成立了工作室,2017年,天津市人社局将其列为 “党外高层次人才”,进行登记备案。如今,他带领学生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把他的成功经验辐射到对更多学生的培养中。

    烹饪大师潘小峰也毕业于一所职业技术学校的烹饪专业。1991年,他考了502分,达到江苏省重点高中——镇江中学的分数线,但他 “自作主张”填报了镇江一所职业学校。如今,潘小峰的作品多次获得世界级和国家级大赛金奖,并多次担任全国烹饪技能大赛等顶级烹饪赛事评委。他在镇江开了4家饭店,年营业额近亿元。

    高职高专生就业率首次超过本科生,也说明企业的用人观念和对人才的需求,同样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高职院校毕业生有比较丰富的操作技能和务实本领,一上岗位就可以派用场,他们用行动博得了用人单位的好评。这是高职生就业率超过本科生的重要原因。

    德国的职业教育在世界上堪称模范,被称作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创造经济奇迹的 “秘密武器”。在德国,目前有各种职业学校9000多所,专业多达360多个,只有30%的青年选择上大学,70%的青年人则选择接受各种不同形式的职业教育。德国重视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 “成功者”的含义是多元的。职业教育,前途无量。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