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2
要闻

退伍老兵顾维忠创办保安公司,吸纳复转军人服务社会

凝聚“老战友”,实现“光荣与价值”


顾维忠 (左)在指导保安队员拳操训练。 本报记者 赵立荣摄

    ■本报记者 沈竹士

    “我刚创业那会儿发了几千本catalog(目录)……现在公司发展得不错,我希望copy(复制)这样的经营模式。”顾维忠身上杂糅了不同的风格,说话时会在句子里夹杂英文单词。他有一辆“牧马人”吉普,一款以高大威猛著称的进口越野车,而他用橄榄绿色重新油漆了车身。尽管外在炫目,但他的本质是——自信、强势、雄心勃勃。

    这些品质能塑造一个优秀的军人,更能造就一个生活的强者。

    内向的“小镇青年”

    “老板”顾维忠说:“我本来是个内向的人。”如今这已无法考证,但我们可以了解到他青年时代的两个事实:

    他出生在嘉定区外冈镇的农村。这里向西不到10公里就是江苏昆山,向北不到10公里、跨过浏河就进入江苏太仓。顾家的家境只能算是中下水平,“家里穷,有时会被人看不起”。

    嘉定区是汽车城。顾维忠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巨头德尔福旗下的工厂当上了一名操作工,每天在流水线的固定点位重复打胶带,“手都肿了”。他没有谈论他的个性与生活,取而代之的是,他仍能叫出自己的工号、点位、日工作量,这是一串枯燥沉闷的数字。

    三年军旅生涯结束之后,他回到了工厂。不久,厂里举办职工团队建设活动,被认为“内向”的顾维忠,当众唱了一首歌,这令很多人对他另眼相看。此后,工厂调他前往新的岗位,从事与安保、人事相关的工作,这是他了解外企安保业务的发端。

    军旅生涯改变了他

    顾维忠在数家外企从事过安保工作。在一次应聘时,他的竞争对手都具备本科学历,而他只是初中文化程度。老板问他,凭什么相信自己会被选中?他反问:“你是宁愿要一位不熟悉安保业务的大学生,还是选择我这样一位专业人士?”老板又问,如何处理一名违反安全规定的技术骨干?“安全是底线,我建议开除他。”

    他得到了这个职位。老板说:“你很tough(强硬)。”

    这种个性的改变当然是在军旅生涯中发生的。他是在云南某高炮团服役的。过往的报道中,一说他当过警卫员,一说他是教导队的军训教官。显然,尽管他未曾担任过高级军官,但已成为部队中重要的一分子。

    令人振奋的改变让他格外铭记部队生活。不用说他公司内的迷彩色背景墙,单说办公室的饮水处,一排褐色的搪瓷茶杯,握柄全部指向同一个方向。他的员工是这样巡逻的:三人成行,按队列行进。

    2008年,通过自学获得电视大学本科文凭后,他成为一家世界500强外企的安全主管,月薪过万元。但仅仅几个月后,他决定辞职,注册成立一家物业管理企业,寻求面向嘉定区的外企提供保安服务。

    退伍老兵的新事业

    选择创业满足了顾维忠重聚退伍老兵、创造社会价值的愿望。在他承接的第一单安保服务项目中,首批保安清一色是退伍军人,其纪律作风、吃苦耐劳,都得到了雇佣方的好评。2015年,嘉定区双拥办依托顾维忠的企业建立了区“复退军人创业就业实践示范基地”,让一批批复员退伍军人在这里受到鼓舞和启发。

    此后,顾维忠策划开办了以防拐骗、防校园暴力等安全教育为主题的青少年训练营,退伍老兵在训练营成为青少年的教官。去年,顾维忠还成立了一支应急救援队,配备三辆救援车。队伍成立以来,积极投身公益,参加各种医疗救援十余次。在他的实践基地,退伍老兵找到了他们的光荣与价值。

    人物小传

    顾维忠,1978年生,1997年参军,2000年退役回乡,2008年自学拿下本科文凭,之后创办一家物业管理企业、一家保安服务企业,管理骨干中八成是复员转业军人。2015年,嘉定区双拥办依托其保安公司建立了该区“复退军人创业就业实践示范基地”。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