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1
要闻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首批电视剧推荐参考剧目透出创作的风向与真谛

家国情怀的时代曲是荧屏刚需


◆ 《最美的青春》将镜头聚焦祖国大地,艺术化再现塞罕坝上的绿野奇迹。
◆ 《飞行少年》通过航空学校里青少年的成长,反映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部分侧影。
◆ 《阳光下的法庭》展现司法改革进程中的坚定信仰。
制图:李洁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在 “花开时节”“面向大海”,看“那座城这家人”如何涵育了“我们的40年”。“父老乡亲”的故事会告诉我们,“最美的青春”源于“初心”,如此,从“启航”至“创业时代”到“风再起时”,一代代“奔腾岁月”终能汇聚成“大江大河”。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剧推荐参考剧目,首批入围的30部作品已播或待播,注定是2018年荧屏主旋律。串联其中几部剧名,当下电视剧创作的风向与真谛不言自明——以人们在改革开放大潮下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来揭示中国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的历史必然;以融于火热时代的现实主义笔触,来抒写中国人孜孜不倦的进取、苦尽甘来的幸福——中国剧场追求永不落幕,家国情怀的时代曲已成荧屏刚需。

    踏准时代节拍,为一代代奋楫者鼓起劲风

    不久前,演员张译的一句话在影视圈里刷屏。与改革开放同龄的他说: “银幕的背面不是电影,而是时代。”同理,电视荧屏的背面也是伟大时代。一些作品踩着时代节拍前来,为一代代砥砺前行的奋楫者鼓起劲风。

    英雄模范人物传记片 《初心》已在央视播出,主人公是有着 “将军农民”之称的甘祖昌。当年,他为了实现 “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的庄严承诺,毅然请辞职务,与妻子龚全珍一同带着孩子回到江西老家,率领乡亲们艰苦奋斗,终于改变了家乡面貌。 《谷文昌》也为真实人物写传。该剧由刘佩琦、雷恪生、韩童生、奚美娟等一众艺术家出演,讲述福建东山县老县委书记谷文昌带领当地干部群众誓将荒山变绿岛的感人故事。有着真实故事缩影的还有 《花开时节》和 《最美的青春》。前者的主视角来自兰考县一群年轻女工,她们去往新疆开拓人生的新篇章。后者的镜头焦点也在祖国大地,艺术化再现塞罕坝上的绿野奇迹。

    甘祖昌的赤子心和为民情怀,谷文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焦裕禄留给兰考的精神遗产,塞罕坝几代造林人的接续奋斗,几十年来真实闪耀在中国大地上的精神光芒,无疑是电视剧最动人的源泉、底色。

    还有些作品未必精准对焦某人某事,但其中奏响的时代强音,亦能引发共鸣。《创业时代》《都是一家人》《啊,父老乡亲》,三部作品剧名即剧透。城市青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里不负韶华,各民族同胞在同一座城市里亲密并肩,普通农村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他们也许就是我们理想中的模样。

    忠实于我们的故土原乡,讲述老百姓的平凡故事

    《大浦东》《外滩钟声》《北部湾人家》《正阳门下之小女人》,它们异曲同工,剧名里嵌着标志性地名,回归各自的故土原乡,拉拉老百姓的家常。“一家人围坐在客厅,看荧屏里温暖的现实主义,品剧作里流淌的生活气息,这是中国电视剧与生俱来的秉性。”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张德祥说,只有和大众在一起,电视剧才有绵绵的生命力。

    《大浦东》未必“大”,一条洋泾老街上的年轻人从大学到花甲之年会迈过多少槛,他们的个体奋斗与城市理想能否合流,这是剧作里家与国的同题解答。《外滩钟声》挑选了上海最知名的意象,剧中牛犇饰演的“老虎灶爷爷”则是国际化大都市远去的记忆,两者碰撞,敲响时代洪钟。今年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由李雪健主演的电视剧将在广西壮美山水卷里绘一幅《北部湾人家》的人文景观。老北京的正阳门下,不起眼的小酒馆里有位“小女人”,小身材能释放大能量,映照出中国妇女勤劳敢勇的普遍形象。

    此外,《姥姥的饺子馆》从女工下岗那天讲起,《岁岁年年柿柿红》从主角成为“留守妇女”的那刻开始,《麦香》是江南水乡姑娘成家立业的心灵史,《奔腾岁月》卷起一代知青返城的“回忆杀”。创作者的镜头从中国不同的河流山川、城市乡村出发,抵达同一目的地:以一家一城的悲欢风波演绎中国人的生活画卷,用点滴家风速写时代的温情图谱。

    打开创作视野,在步履不停的改革开放中汲取灵感

    改革开放40年来,各行各业都发生着深刻变革。艺术的归途在于时代,电视剧创作者跟随步履不停的改革开放打开视野,在荧屏上重现一个个令人肃然起敬的时间节点。

    《面向大海》或可视为2018年改革开放题材电视剧的 “零号作品”,它讲述的就是1979年春天的故事。深圳,从一座落后的小渔村变身现代化大都市,作为改革开放的起点城市,其40年来的沧海桑田,还是头一回完整呈现在荧屏上。

    都以经济发展为主线,《大江大河》里各鲜明人物,可视为不同经济所有制的注脚;《风再起时》更像一部编年体,价格闯关、南方谈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外贸体制改革汇率并轨、亚洲金融危机、中国入世、“一带一路”建设等重要历史时刻,尽皆收录。《一号文件》落脚西北农村,从“农业、农民、农村”的三农视角切入,说一出“活下去、富起来、新农民”的农村奋斗书。《启航》的主线是城市发展,新时代背景下,产业转型、绿色经济、智慧城市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事物,都会在荧屏上呈现。

    《飞行少年》《锅盖头》《你迟到的许多年》里都有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部分侧影;《阳光下的法庭》主张了司法改革进程中的坚定信仰;《我们的 40年》独辟蹊径,用电视讲述电视人自己的酸甜苦辣;《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是都市白领的成长日志;《归去来》则有海外留学生的精神演进轨迹——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因改革而生、随时代而兴的改革开放题材电视剧,从来都能形成巨大的艺术磁场。其中秘诀正在于这些作品努力表现改革开放的伟大现实,与时代共同着脉搏,与人民共通着呼吸。”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