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7
健康生活

朋友圈代购药物,风险隐患知多少?


    ■方昱

    自从有了微信,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交流也便利了。不知不觉,微信圈里做生意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每个人的圈里,总有那么几个做 “代购”生意的朋友。最近我就被 “代购”晒的网友评价雷到了,网友评价的是日本的大正感冒药。市面上的感冒药主要用来缓解感冒引起的各种症状:咳嗽、咳痰、鼻塞、发烧等。所以,感冒药其实是需对症治疗的。

    而这位网友是这样描述的:近期全家都感冒难受极了。我吃了医院配的感冒药,还是有点症状。但老婆吃了日本大正感冒药,症状迅速缓解,只吃了三袋,感冒基本好了。打算给孩子也吃几包。

    以日本 “网红”药——大正感冒药为例,不少网友称之为  “神药”,很多代购的广告宣称:大正制药是世界第二大OTC药厂,这款感冒药虽然口感差,但吸收超快,适合大人和孩子,小感冒一包见效,对咳嗽、喉咙痛、打喷嚏、鼻塞、发热、关节痛、肌肉痛均有效,特别是含有的维生素B能够补充感冒时流失的营养。

    为什么吃过这个药的人都觉得这个日本药物特别神呢?在我们看来其中的一款 “黄金A颗粒”成分表:对乙酰氨基酚300毫克,磷酸双氢可待因8毫克,盐酸甲基麻黄碱20毫克,愈创甘油醚41.67毫克,马来酸卡比沙明2.5毫克,无水咖啡因25毫克,溶菌酶盐酸盐20毫克,维生素B1衍生物8毫克,VB24毫克。

    再看看我们常用的感冒药。如常用的美林成分为布洛芬;泰诺林成分为对乙酰氨基酚。而大正的黄金A颗粒却有九种成分,这在国内的感冒药西药里是基本见不到的。黄金A颗粒成分里有退烧止痛的,有强力镇咳的,有平喘化痰的,缓解鼻塞的等。应该说,吃这个颗粒剂,等于我们吃了普通的4-5种药物。多种症状同时缓解,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药品成分过多可引起一定风险,如双氢可待因直接作用于咳嗽中枢,镇咳作用较强,不适用于痰多的患者,且因可能引起呼吸抑制,不适用于有呼吸道梗阻性疾病患者。抗组胺药成分卡比沙明具有增加嗜睡作用,如果同时服用安眠药、镇静药、抗抑郁药的人群应当引起注意,嗜睡效果会增加。还有,分娩期妇女及12岁以下儿童不宜服用等等。总之,多种药物联用发生药品不良反应的风险也会因联用药物的数量随之增加。因此,在选择感冒药物的时候,最好只针对现有症状,购买适合的药品。

    另外,市面上能购买到的止咳药、止痛药、减肥药、退烧药、抗过敏药等等,通常与综合感冒药的成分相似或相同,因此在购买和使用的时候应该咨询药师是否有类似作用或成分,以免服用药物过量造成风险。

    药品的使用,最好还是在医师和药师的指导下服用。切不可盲目跟风、追逐流行,时髦的 “代购”其实并不安全,存在的隐患一旦发生,无人买单。特别是肝肾功能尚未完全发育的婴儿,用药更需谨慎。

    (作者为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药剂科药师)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