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29日 星期日
5
综合

儿科医院迎来暑期就诊高峰

内分泌科门诊量猛增,院方建议家长错峰就诊


    本报讯 (记者陈青 通讯员罗燕倩)申城连日高温天催生出暑期儿科就诊高峰。记者近日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获悉,自7月以来,儿科医院日均门急诊峰值总量居高不下,最高一天的患者数超过8500余人次,但不同科室就诊人数有升有降,其中内科就诊人数没有很大的变化,而消化科、内分泌、眼科等专科门诊量比上月均有所上升。医院有关负责人提醒,各地患者在就诊前要做好预约,按预约时段就诊,错峰就诊。

    早上7点刚过,宽敞的门诊大厅已经被等候就诊的小病人及家属占据了大半,预检处、便民服务中心、自助机前、收费窗口已经排起队伍,护士、导医、安保人员和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都已上岗,帮助维持秩序、疏导人流。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在预检台前发热咳嗽患儿测量体温的人数并不多,与平时内科一科独大不同,而消化科、内分泌科、五官科、眼科、皮肤科等一些专科门诊的候诊区内却是座无虚席。与平日儿科常见的额头贴着“冰宝宝”、萎靡不振的患儿不同,专科病区候诊的儿童大多看上去精神不错,许多家长说他们是利用暑假期间带孩子来看病的,其中不乏专程从外地来沪,看的大多是各种慢性病、专病。

    来自儿科医院的数据显示,7月以来,医院日均门急诊周一至周六平均在7600人次且单日就诊数量不断刷新纪录,最高一天的患者数超过8500余人次,比前几个月的日均就诊人数明显上升。专科门诊量比上月均有所上升约20%,其中内分泌科的门诊量猛增,达平时的1.5-2倍,其中以性早熟、矮小症、儿童肥胖等疾病患儿居多,其他专科慢性疾病患者如胃肠道疾病、呼吸系统慢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患者也有明显增加。

    虽然就诊人数增加,但每位患者排队就诊时间却有所下降,这得益于儿科医院加强了门诊管理方面的举措,据儿科医院门急诊管理办公室主任沈国妹介绍,为了更好地迎接暑假就诊高峰的到来,自今年 7月2日起,儿科医院调整了门诊开诊时间,内、外科及各专科医生、检查检验窗口、药房窗口调整到7点半上班;预检台、便民服务中心、各诊区服务台、收费窗口调整到7点上班。在暑期高峰特别推出了新举措,包括便民服务靠前,近距离倾听患者需求,解决实际困难;二次分诊系统上线,缓解过号患者再就诊时间过长以及提高就诊效率。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