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29日 星期日
5
综合

大IP+新类型+文艺范,今年暑期档进入“下半场”,现象级影片聚集,样式多元,令人关注——

电影暑期档正在释放怎样的新信号?


    ■本报记者 陈熙涵

    2018暑期档已过半,进入 “下半场”的影市,不少影片接踵而来与观众见面。其中,既有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一票难求的戛纳金棕榈电影 《小偷家族》,有 “50亿票房”之称的演员黄渤首次当导演的转型之作  《一出好戏》,还有原班人马十年后再聚首的电影版 《爱情公寓》。就在这个周末,徐克武侠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与开心麻花的喜剧影片 《西虹市首富》正面对撞,首日票房分别过亿元和两亿元,成为许多观众热议的话题。

    在暑期档电影票房 “烫金”般的定格之外,数周内既有出自系列影视剧大IP的电影,又有中外文艺片导演的新作,还有影坛新锐带来的个性化类型片,越过票房数据,不难看出,审美梯度和表现样式日渐多元的电影市场,正在释放出某些新的信号。

    八年三部“狄仁杰”,有主演缺席的 “公寓”,IP是否依旧管用?

    “狄仁杰”还能 “火”多久,影评人和观众都在等徐克交出答卷。

    从2010年的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到2013年的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再到刚刚 “杀”入暑期档的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徐克用八年时间创造了 “中国的福尔摩斯”这个大IP。

    有评论说,三部 “狄仁杰”味道其实不一样。刘德华饰演的狄仁杰,配合着通天浮屠、鬼市等故事背景,最终呈现出徐克心中的邪性江湖。到了第二部,赵又廷饰演的狄仁杰,开始有了点文艺气息,少年狄仁杰的故事回到了他年轻的时代,跟着清新起来的是徐克想象中的水下江湖。

    如今的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赵又廷依然是赵又廷,但少年早已不再是那个少年。某种程度上,这一次的狄仁杰面对更多的是一种彷徨:剧中,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人性的可能性等等,是徐克天马行空的电影特效之外的 “江湖”。或许没人能说得清这个江湖意味着什么,也没人知道这个江湖有多大。只是,这个  “一个人的江湖”能追得上如今电影类型片的发展变化吗?

    首播于2009年,陪伴很多年轻人十年光阴的 《爱情公寓》,此次以电影的形式 “回归”暑期档。许多观众表达出对这部电影的感情和期待,虽然,这次的大银幕之作,王传君和金世佳两位主演缺席,但陈赫、娄艺潇等原班人马的回归依旧吸引力十足。从目前的预售情况来看, 《爱情公寓》有实力成为今年暑期档下半场的一匹黑马。不过,一方面电影如何从室内剧的模式走向室外,在情景上进行全新升级,考验着主创,另一方面从当年电视版始终伴随着争议之声,以及眼下相关主演除了综艺节目鲜有作品,这些疑问也始终萦绕在  “爱情公寓”IP之上。

    跳出舞台的“麻花”,转型的黄渤,“喜剧”还是吸睛类型?

    从 《夏洛特烦恼》到 《羞羞的铁拳》,开心麻花成了国产喜剧 “好笑”的代表。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暑期档,《夏洛特烦恼》的两位导演,闫非和彭大魔,带着 “西虹市”的第二部电影《西虹市首富》以暑期档种子选手的姿态登场亮相。

    《西虹市首富》跟开心麻花此前的作品有一点根本性的不同。之前的电影,基本都改编自开心麻花的舞台剧,作品中的喜剧成分都经过舞台试炼,每个笑点都是经过考验的。但电影 《西虹市首富》没有舞台剧基础,而是翻拍自1985年美国环球影业出品的喜剧  《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片中,沈腾饰演西虹市业余丙级球队的落魄守门员王多鱼,因比赛失利被开除离队。处于人生最低谷的他接受了神秘财团 “一个月花光十亿资金”的挑战,本以为快乐生活就此开始,没想到却第一次感到了 “花钱特烦恼”。

    影片中, “不能让其他人知道花光十亿挑战”的设定,延展出了非常微妙的 “感觉”。王多鱼为把钱花出去,往往要绞尽脑汁为自己的行为找出种种冠冕堂皇的理由;而围绕在他身边的人,为掩盖其想要捞钱的目的,却一个个苦心编织各种理由。这两组人物表面和内里的矛盾,在构成对照关系的同时,引伸出了浓厚的内涵意味:荒诞的背后是对拜金的讽刺与对人性的剖析。

    演而优则导,似乎是现在演艺圈的一种风向。多年没有出新作的黄渤,这次带来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 《一出好戏》,他本人也在片中担任主演。口碑极高、情商在线的黄渤,为了这部新片也是刷了不少的关注度,最新的动态便是与王菲一起走上 《幻乐之城》的舞台,宣传新电影。这个关于荒岛求生的影片一直非常神秘,这个有着高概念的荒岛版极限挑战成片会如何,只有拭目以待。

    文艺片两位导演,能否在今夏交出亮眼答卷?

    日本电影 《小偷家族》宣布定档8月3日,该片曾在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上一举斩获金棕榈奖。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电影有着极强的叙事风格,《小偷家族》反映了三代同堂挤在小屋内的日本一家人,靠奶奶的退休金以及全家出动偷窃为生。在这个特殊的家庭中,成员之间互相关怀十分温暖,但一切并不像看起来这么简单。该片曾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放映,开票后曾成为首批被 “秒光”的热门片之一。

    《小偷家族》投放暑期档后能不能取得电影节那样火爆的成绩?前不久,同样出自是枝裕和之手的 《第三度嫌疑人》虽口碑极好,却只取得了446万元票房成绩。同样, 《昼颜》亮相电影节时曾一票难求,进入院线放映后却只有1000万元出头的票房。

    凭借优质的品相和相对深邃内涵,尽管文艺片未能成为院线的“大户”,却也为不同的电影观众创造了一个更多元、更多选择的暑期档。除了《小偷家族》之外,久违了的霍建起导演的新片《如影随心》将在“七夕”档期上映,该片由陈晓和杜鹃主演。霍建起近来鲜少作品问世,《如影随心》回到了他擅长的爱情命题,不知是否能交出亮眼的答卷。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