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25日 星期三
7
教科卫;专题

本周五起,夜空中火星大冲、红月亮、英仙座流星雨将次第登场

夏夜“星光剧场”高潮迭起


    ■火星冲日:当火星运行到与太阳视黄经相差180°时的天象。这次火星正处于其近日点附近,特殊的 “站队”位置使其距离地球特别近,故而看起来特别明亮,将与金星、木星共同闪耀夜空

    ■本报见习记者 金婉霞  首席记者 许琦敏

    台风“安比”过境之后,申城再迎“水晶天”,尤其是夜晚,星光朗朗,清晰可辨。似乎是为了不辜负这份晴朗,从7月末到8月中旬,上海将迎来一系列浪漫天象:除了天空中金星、木星、火星和土星形成的“四星连珠”外,本月27日夜,火星将来到近十多年离地球最近的位置,随着火星大冲的到来,市民可用肉眼观赏到明亮的橙红色“战神”。此外,月全食、宝瓶座南支流星雨也将于28日上演。

    错过这次火星大冲,将再等十七年

    天为幕,星起舞。如果说“四星连珠”还只是暖场,那火星大冲则是首个高潮。从地球上看,日落后,火星会从东南方升起,日出前将于西方落下,几乎整夜可见。天文发烧友们更可借助双筒望远镜观测到火星表面的一些特征,还可看到位于其两极的白色极冠。

    7月27日,当火星运行到与太阳视黄经相差180°的位置,在天文学这一现象被称之为“火星冲日”。此时,太阳、地球、火星几乎呈一条直线。不同于以往的“冲日”现象,这次火星正处于其近日点附近。特殊的“站队”位置使得火星距离地球特别近,故而看起来特别明亮,将与金星、木星共同闪耀夜空。

    据悉,在火星大冲前后多个晚上,火星均会比平日显得明亮。有关专家介绍,火星大冲每15或17年出现一次,上一次出现是 2003年,如错过这一次,下一次火星大冲将出现在2035年。

    娇羞“血月”遇上“流星眼泪”

    火星正耀眼夺目,“月亮”也 “红着脸”缓缓而来。28日凌晨 2时24分,月亮走入地球的影子中,开启21世纪观赏时间最长的一次月全食。来自太阳的光芒通过地球的大气层向月亮折射、散射,那些波长较长的红色光、橙色光,使钻入地球本影中的月球表面呈现出暗红色。悬在夜幕中的月亮将一改清冷素白,而变成了“血月”。可惜的是,这场月食的食甚阶段在申城上空出现时,已接近黎明,上海天文爱好者仅可在西方天空看到 “带食月落”。

    流星雨也是“星光剧场”的重头戏。同样在28日,宝瓶座南支流星雨将降临,为血月带来“流星的眼泪”。

    另外,8月13日4时至16时之间,英仙座流星雨也将迎来本年度的极大期。作为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表现稳定的它将为天文迷带来另一场浪漫的感动。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