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25日 星期三
8
专版

市民问律师答 传递法治正能量

打造市民贴身的法律顾问


莫煦冰律师
王振华律师
钱明辉律师
刘华健律师

    买了房逾期不交怎么办?动迁款谁拿多谁拿少起冲突了如何解决?“套路贷”如何诱骗当事人上套?火到连中国大妈都进场的区块链有风险不……

    自2018年4月18日起,“爱我中华”法律锦囊公益直播栏目隆重上线,每一期,都聚焦最火的社会热点;每一期,都由该领域专家专业详细解读;每一期,除了干货还是干货!

    目前,“爱我中华”法律锦囊公益直播已播出十余期。

    据不完全统计,公益直播在全平台的人数总流量约计20000次,回看约计50000次。

    “爱我中华”法律锦囊公益直播将贯穿全年,继续推出包括合同、婚姻、知产等热点民生主题的公益直播节目,成为市民的贴身法律顾问。本次活动由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力支持,特此感谢。

    创业公司如何进行股权管理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公司如何进行股权管理,是很多创始人感兴趣的话题。第一期直播中,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莫煦冰通过对 “马云背后的男人”—蔡崇信使公司正规化运作的案例入手,提出创业者需要有股权思维,提升认知才能做大格局。

    “企业家需要一位律师朋友,也许他是法律顾问,也许他是您的合伙人。”莫律师指出,如A公司手中持有的B公司股票占比上升至21.25%,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此前位处第一的是B公司主席。B公司主席持有的股份比例是18.2%。A公司已经掌握了B公司21.25%的股份,但掌握B公司帝国控制权的依然是该公司主席。这背后的 “法宝”是传说中的AB股架构。即境外架构中的 “AB股计划”或 “双股权结构”。

    投资人如果看好一个行业,可能选择投资存在竞争业务的多家企业,例如某投资人同时投资A、B、C三个企业,最终可能仅留下最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A,让A并购B、C合并产品线实现资源整合,打造一个行业内完整生态圈,其实就是投资人是基于整体商业战略的考量。另外,企业请律师非常有必要,因为方案没有统一适用的模板,需要律师针对不同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做。

    对伪区块链产品要擦亮眼睛

    泰和泰 (上海)律所执行合伙人王振华对新兴的 “区块链”作了深度解读。这种具有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永久保存等特性的技术,已成为当今社会最热门的前沿引用,它可以解决信任和溯源等问题。 “许多谋求创新的行业,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让行业、产业发生新的变革。”王振华指出,区块链真正的落地应用还需要时间。 “就如同人工智能技术一样会为法律行业带来巨大的变革。”

    据介绍,目前在诉讼审判中,当事人双方需要提供各种证据,而法官则要从这些繁杂的证据中来判断证据的 “三性”。实践中,则经常存在当事人提供虚假证据,伪造证据等情况,这很大程度上为法官提升了辨别难度。除此之外,法律行业还可以利用区块链仲裁,发布区块链判决书,缔结智能合约等,为法律行业赋能,这一切在未来都可期。对个人来说,现在社会上还有很多伪区块链的产品,擦亮眼睛,不要轻易相信区块链交易机构,投资交易一定要注意法制法规。

    劳动法服务需求只增不减

    经济的持续发展,使得企业数量日渐增多,劳动法这项业务的需求只增不减,经济萧条时有纠纷要解决,经济好时需要预防。上海蓝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钱明辉认为,无论是个人或企业,每天都在发生与劳动法相关的业务需求,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是每个劳动法律师的职责。

    企业在处理劳资关系时,一定要谨慎耐心,在法、理、情基础上用心为对员工进行合规的管理谋福利,力争实现劳资双方共赢。如今,劳动法律师对企业的服务程度越来越深,在自身的专业领域也越来越精,业务已从传统的诉讼业务延伸出法律管理咨询业务、企业合规咨询业务、企业文化合规建设等。此外,针对即将上市的企业,也有相应的上市前辅导服务,劳动关系合规审查服务等,劳动法律师也在创新性发展中为上市企业提供相应的帮助,以及实现人力资源外包业务的合规等。

    股权转让需 “步步惊心”

    股权转让是股东行使股东权利的普遍方式之一,但在实践中纠纷比较多发,蕴藏着巨大的法律风险。尤其这几年,随着私营经济发展活跃,创业热潮澎湃,各类股权投资、股权转让频繁发生。

    北京市中闻 (上海)律师事务所刘华健在线支招。首先是实体控制权的争夺。规模较小的股权转让纠纷中的冲突更为直观、激烈,在有些案中甚至出现了其他股东采用带家人去酒店闹场的极端做法,在发生股权纠纷时,首要的一点就是掌握实体控制权。作为股东不仅享有合法权益也应当履行自己的义务,破坏公司的正常经营,造成的损失也需要自己承担,也从侧面反映在购买转让股权时需要对公司的盈亏情况,运营情况做详尽的调研,股东有能承担公司的债务的义务。

    此外,诉讼案件中保存证据很有必要,法人的变更也涉及到大量法律问题。

    当房屋纠纷产生之后

    清官难断家务事,碰到动迁房屋安置这样的大事,更是考验矛盾调解人员的功底和水平。上海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谢东律师长期深耕基层社区法律服务,在做好征收法律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添砖加瓦。

    旧房改造是一大民生工程,全社会都高度重视。房价上涨,房屋征收补偿的利益越来越大,导致家庭内部在对老屋改造补偿款分割的问题上产生很大的矛盾。谢东工作中发现,家庭内部谁拿更多的补偿款会引起了家庭成员之间的冲突,但事实上更多纠纷的产生还是因为被动迁的居民对于如何分配补偿款、有些法律依据不明白。因此,社会对于能够提供纠纷调解和法律援助的基层组织的需求就显得尤为迫切。基层组织不仅是担当征收方和被征收方之间沟通的桥梁,也是协助调解家庭内部矛盾的重要渠道。解决矛盾主要有三种途径,家庭协商、向专业机构求助、诉讼。专业的法律服务基层组织在调解过程中,要以巧妙的方式提供法律专业知识,讲解政策法规,从公平正义的角度开展协商工作。谢东坚持主张 “分享不分家”的理念,提倡谦让,激发每个人内心的公平正义感。

    进行民间借贷需谨慎

    “套路贷”是一种俗称,而不是刑法学概念,是指犯罪分子为了达到犯罪目的采用精心策划的方案,以贷款之名行非法占有被害人财产之实的一种犯罪手法。

    上海市百汇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丁俊涛首先作了解释, “套路贷”不属于民间借贷,其本质是违法犯罪。

    对于确实需要进行民间借贷的老百姓,丁俊涛建议尽量选择直接规范的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并聘请专业律师对借贷过程、相关法律文件等内容进行审核,提出法律风险防控意见。特别要注意的是,在民间借贷的任何一个阶段,都要牢固树立 “收款有收据”的意识,对于付款后不提供相关收据的要求,应明确予以拒绝或者要求以银行转让的方式实现,并在转账时注明款项的用途。此外,如果已经陷入了 “套路贷”,应该首先确保人身安全,积极向公安机关请求帮助。

    房屋交易需了解的风险

    这年头买套房,确实不容易。一旦遇到开发商逾期交房,怎么办?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窦贤尚说,维权前应先了解自己有哪些权利、及时请求政府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协调、及时联系开发商协商解决方案,都是处理方案。另外,还需要及时咨询律师,必要时应果断起诉开发商,挽回损失。

    窦贤尚表示,房屋交易涉及钱财往来,风险往往也相伴而生, “一房二卖”便是众多风险中的一个。遇到这种情况,购房人可以坚持继续履行合同,等到开发商诉讼流程结束,也可以根据合同约定行使合同解除权,并要求开发商支付违约金,如果违约金不足以弥补购房人损失,购房人也可要求开发商赔偿相关损失。他指出,房屋交易需要注意四点:准确掌握房屋转让方及房产基本信息;签约时需要谨慎审查合同中的全部条款内容,最好咨询专业律师;注意保留证据,短信、微信、邮件、录音、录像、口头书面化等等;最后,转让方或中介的相关承诺也应写入书面合同,承诺的书面化有利于后期合法权益保障。

    经典案例将在12348上海法网展示

    12348上海法网是上海市司法局全力打造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致力于为民众提供全方位,专业的便捷法律服务。“智慧普法”案例库收录了本市普法工作相关的所有信息数据,为不同种类的使用者提供可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平台以相似问题和类似案例作为基础,建立典型案例筛选发布制度,精心筛选具有重大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案例。

    本次 “爱我中华”法律锦囊公益直播现场互动热烈,每期直播均可回放观看,方便网民按需索骥,已形成的相关案例也将在12348上海法网上进行合作展示。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