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4
要闻;专题

台风“安比”冲上崇明岛“看”到了什么

本报记者昨登岛直击台风登陆前后


在崇明长兴岛平安小学安置点,渔民们围坐在一起休息,等候台风过境。 本报记者 赵立荣摄

    ■本报记者 周渊 张晓鸣

    历经三天又16小时,台风“安比”于昨天12时30分登陆崇明岛。据上海中心气象台13时30分信息通报,崇明区风力普遍达到8级,陈家镇地区风力7级,最大风力出现在崇启大桥沪苏收费站。崇明全区普降暴雨,横沙岛雨量最大,达到108.1毫米,新河镇71.9毫米次之,陈家镇为57.4毫米。

    不过,哪怕风雨再肆虐,登陆那一刻,“安比”面对的就是这样的崇明岛:安置点内,食品、生活用品一应俱全;马路上,大树已做好加固,少数行驶车辆都打开了双跳灯……

    台风登陆50分钟后,气象员抵达登陆点

    上午10时许,随着台风“安比”不断逼近,崇明岛狂风夹杂着暴雨。崇明气象台工程师顾凯华长舒一口气:在风雨来临前,他刚刚完成了一轮气象设备检测,包括称量式雨量计等重要设备,以确保它们能够经受住即将到来的风雨考验。做完这一切,他回到值班电话前,开始了漫长又凝重的等待。此时,他已经驻守岗位近30小时。

    前天台风橙色预警发布后,崇明气象站就全员到岗,进入临战状态,大家各司其职,井然有序。顾凯华从事气象预报工作,此刻他的电脑上,雷达图、卫星云图和各监测站实时上传的数据不断更新。作为基层气象工作人员,他不仅需要向当地居民和相关部门传递预警,提供决策建议,也需要确保台风来临前后这里的气象信息直达上级单位。

    16时许,记者拨通首位到达台风“安比”登陆点的董艳燕的电话,这位气象工作者还忙着在外收集灾情信息。电话那头,一个爽朗的女声向记者讲述了她所见的台风登陆时刻,“我们四位同事组成的追风小分队第一时间驱车出发,由于崇明岛地域狭长,到达登陆点崇明东滩时已是13时20分,当时天气是 ‘风停雨停’,但我们不敢掉以轻心。”记录下天气情况后,她和同事们又马不停蹄地开展灾情调查……

    应对有序全区未发生人员伤亡

    来势汹汹的台风“安比”似乎给陈家镇开了一个小玩笑:一开始,地处台风登陆前线的陈家镇风平浪静;然而,14时左右——距离台风登陆一个半小时之后,陈家镇地区狂风大作,暴雨如注,大风掀起惊涛拍打着江堤。

    虽然之前做足了准备,陈家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王斌依然放心不下。最让他忧虑的还是内涝,他冒着雨对全镇低洼处进行巡查。记者跟随他们一起走进风雨中,尽管已“全副武装”,但风雨交加之下,记者几乎无法站稳,雨点横向击打在脸上,不出几秒钟眼镜镜片就已被雨水蒙住,完全看不清前方,只好摘下眼镜低头前行。

    风雨过后,不少村民开展生产自救。在城桥镇聚训村,玉米秆、树苗幼苗有部分倒伏,路面上还有不少被风刮下的枯枝,路面基本没有积水,附近农户的大棚也没有破损……聚训村党支部副书记秦秋炜介绍,由于前期准备比较充分,台风对村容村貌和农作物的影响比较小。

    据统计,崇明区目前未发生重大事故、未发生人员伤亡,总体情况平稳。崇明区防汛办主任郭景浩说,电力抢险队伍全力以赴,当晚可全部修复。树木倒伏264棵,农田受淹3384亩,菜田受淹513.6亩,各相关乡镇、部门正在抓紧处理。此外,各乡镇、各部门出动巡查10272人次、抢险3989人次。

    公安民警做足准备心中不慌

    “前面大桥入口发生两车碰擦,我刚刚处理完。”15时,记者见到崇明交警支队高速大队民警李东辉时,身穿黄色雨披的他略显疲惫。

    就在一小时前,长江大桥崇明入口处刚刚开放,当时等待放行的车辆排成五六公里的长龙。李东辉和同事一起冒雨进行疏导,大约半小时后,大桥通行已经恢复畅通。李东辉说:  “高速限行、限速,警车压道——我们根据可能的天气情况做好了应急预案。”

    在平安小学——崇明长兴岛上的安置点之一,长兴派出所副教导员钱立峰正在和大家聊天。从前天晚上开始,陆续有850余名建筑工人和渔民来到这个安置点,现场秩序井然。60多岁的江苏渔民何宝梅也告诉记者,自己一家七口一直住在渔船上,一开始并不愿意下船, “民警给我们做了不少思想工作,为了安全还是过来了。”

    据介绍,崇明警方提前对易积水路段、道路周边设施、地下车库、小区停车区域和电瓶车集中充电区域等重点部位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以消除隐患。此外,民警还深入小区对居民就加强台风期间用电、用气、出行安全、小区高空防坠物进行了宣传;深入企业、工地、农业种植基地等就加强安全防范进行了宣传。同时,在重要部位安排充足警力,加强街面巡逻和社会面防控,确保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妥善处置报警求助。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