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7
教科卫;广告

仁济医院肿瘤免疫治疗再传喜讯

CAR-T细胞治疗晚期肝癌患者实现三年无病生存


    本报讯  (记者唐闻佳)肿瘤免疫治疗再传好消息!日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肿瘤介入科为两名晚期肝癌患者举行了 “三年无病生存”庆祝活动。这是目前我国报道的首个经CAR-T细胞治疗后无病生存满三年的晚期肝癌治疗案例。

    这是一场特别的庆祝活动。仁济医院肿瘤介入科主任、CAR-GPC3-T肝癌项目主要研究者翟博教授在为患者进行复检之后,确认两名患者恢复良好,体内未见新发病灶,肿瘤标志物指标正常。这表明CAR-GPC3-T细胞的确有可能给一些肝癌患者带来长期获益。

    资料显示,原发性肝癌是我国排名第四位的常见恶性肿瘤和第三位的肿瘤致死原因。我国每年肝癌新发病例约46.6万,约占全球每年新发病例的55%,每年约42.2万人因肝癌而死亡。

    2015年,上海仁济医院发起全球首个针对GPC3靶点治疗晚期肝癌的探索性CAR-T临床试验,所用CARGPC3-T细胞由科济生物公司制备和提供。在2017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双方公布了这一创新性治疗的研究结果,获得广泛关注。CAR-GPC3-T细胞有望为晚期肝癌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治疗选择。

    CAR-T中文名是 “嵌合抗原受体修饰的T淋巴细胞”,简言之,T淋巴细胞具有免疫活性,好似人体内的军队,专门杀灭入侵者,CAR是一种分子修饰物,它能使T淋巴细胞准确识别并消灭肿瘤细胞。

    近年来,不少跨国药企巨头陆陆续续提交了一些针对白血病或淋巴瘤的CAR-T新药上市申请,但CAR-T细胞在实体瘤领域的转化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对于中国科学家来说,这是他们夜以继日努力突破的方向。

    “目前针对难治复发的肝细胞癌患者仍然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尽管CAR-T细胞被认为是最有希望治愈肿瘤的手段,也在血液肿瘤中展现了十分令人震撼的疗效,但在实体瘤的临床疗效方面,此前国内外均无显著进展。”科济生物创始人李宗海博士介绍。

    2014年,李宗海及其团队在 《临床肿瘤研究》杂志发表国际上第一篇有关CAR-T治疗肝癌的论文。动物实验显示,他们研发的CAR-T细胞制剂仅注射一针,就能够彻底消灭小鼠体内的肝癌细胞。在脑癌实验中,他们设计的CAR-T更是完全清除了小鼠颅内的胶质瘤。

    为推动这些令人振奋的实验室成果转化为临床新技术,李宗海选择了“在岗创业”——在担任研究员、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创办企业。2015年,李宗海牵头成立科济生物医药 (上海)有限公司,走上了一条免疫细胞治疗研究和临床试验成果转化的新路。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