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4
综合

光明食品帮助云南对口帮扶地区从农产品孵化开始“扶智”、在市场深度对接中“扶志”

“孵化器”助滇产果蔬“挺胸入沪”


滇产果蔬经上海专家“点拨”后品质更优,现已大规模入沪。(光明食品供图)

    ■本报记者  徐晶卉

    去年10月,一批来自云南砚山县中康公司扶贫基地的销售团队入驻寸土寸金的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拿出菜心、小葱等20多个品种轮番试销。

    一个月后,他们点点头,回去了。

    今年1月,公司有备而来的12个蔬菜品种批量进入“西郊国际”。

    截至目前,蔬菜销量已达100多吨,直接带动了云南砚山县扶贫基地的经济发展。

    农业扶贫怎么做?把对口援建地区的蔬菜瓜果承包下来,运到上海卖?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从一开始就没有选择这种简易方式,而是从农产品孵化开始“扶智”,让当地企业对产品品种、品质、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形成理解,在不断尝试中 “扶志”,让产品能“抬头挺胸”走进上海,独立走向市场。

    400专家组成 “买手俱乐部”,全方位孵化对口地区农产品

    根据沪滇两地 《关于加强沪滇对口帮扶与重点领域合作框架协议》,光明食品集团承担“云品入沪”项目,对口云南贫困县建立“云品中心”,推进云南企业的种植规范化、生产标准化、销售精准化,帮助云南农特产品高质量走进上海市场。

    对云南当地农民来说,“云品中心”更像是一个农产品走向市场的“孵化器”——通过专家“点拨”,将田间地头的特色农产品孵化成为进入正规商业流通渠道的优质食材。诺邓火腿来自大理州云龙县诺邓古村,过去只在当地小有口碑,这次接入“云品中心”后,专家为其开具一张“可成长清单”——从产品资质、分割分类、QS申请,到包装定制、新产品开发、营销等全方位进行孵化。“孵化”成效喜人——诺邓火腿年产量从2015年的400条增加到2018年的1万条,去年还获得产业资本投资用于扩大生产。 

    “云品中心”副总经理王文军介绍,由400多名采购专家组成一家 “买手俱乐部”,并制定出一套孵化机制,专家们遴选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云南名特优产品之后,会请来生产、营销领域的“外脑”一起对产品进行改进升级,帮助企业按照上海市场的特点和需求,改进工艺、提升质量、更新包装。

    数据显示,自2015年9月以来,“云品中心”对接孵化服务的商品覆盖了云南13个地级州市、43个国家级贫困县,共孵化服务597家云南企业、4332种云南产品,惠及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11003人。

    不用包销,有“等级”的果蔬“抬头挺胸”走进上海

    海拔3000米的剑川县是花心土豆基地,当地出产的土豆无公害、无农残,堪称上品。但由于剑川县地处贫困边远地区,优质果蔬 “养在深闺无人识”,一度货难卖。而沪滇联手开展精准扶贫以来,短短几年时间,眼下剑川县花心土豆在上海持续畅销。这个转变过程,恰恰是从  “产品孵化”到 “深度产销对接”全链路扶持的一个样板。

    “先把标准的 ‘基石’建好,再扩大农产品的市场 ‘半径’。”光明旗下上蔬集团在对接剑川县扶贫基地时便开出了 “成长秘方”。为此, “云品中心”先为花心土豆建立等级制,让优质优价成为撬动经济作物走向市场的 “杠杆”。

    然而,优质土豆的  “框架”搭好后,上海 “买手团”却没有选择 “包销”。2016年, “云品中心”集采集配25吨土豆进入上海城市超市、食行生鲜试销,将获得的市场数据反馈给当地政府。经过优化调整,去年花心土豆大规模进入上海市场,并一举成为海底捞连锁餐饮的供货商。

    产品实现规模化销售,让当地农民有了长远规划的信心——到2020年,剑川县土豆种植面积将扩大到10万亩,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上蔬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辅导当地企业按照餐饮行业需求提供食材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提高企业利润。

    砚山县蔬菜同样通过这种 “小规模试销—总结改良—规模销售”深度对接模式进入上海,入驻城市超市、盒马鲜生等中高端超市。根据中康公司销售团队的预测,2018年砚山县将有超过1000吨各类蔬菜通过 “西郊国际”进入上海中高端超市。

    光明食品 (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是明芳透露,通过产业投资、产销对接等形式,精准对接农产品基地,带动对口地区产业发展和农业致富,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光明食品集团对接销售来自云南省、贵州省遵义市对口扶贫地区蔬菜等农产品共计1960吨,销售额达1372万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对口扶贫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9245人平稳增收。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