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3
要闻

本报记者现场踩点进口博览会举办地周边区域,从细微处感受长宁、青浦、嘉定、闵行四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效

精心绿化彩妆提升环境“颜值”


右图: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 (上海)周边区域的 “绿妆”与 “彩妆”经过精心打扮,不断美化区域环境。
本报记者 徐晶卉摄

    ■本报记者徐晶卉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 (上海)周边区域的 “绿妆”与 “彩妆”打扮得如何?河道生态治理进展如何?借力保障进口博览会的东风,周边地区攻克了哪些 “顽症”?

    距离进口博览会开幕只剩下百余天时间,上海这座城市正在用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进行自我更新,让城市肌理更加健康。在虹桥商务区“迎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200天进展阶段审查之际,本报记者跟随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深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踩点,从细微处感受长宁、青浦、嘉定、闵行四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效。

    长宁

    当年“边角料”如今“乐游园”

    在仙霞西路迎乐路口有一块占地面积约1500多平方米的“边角料”,过去这里是一块垃圾堆放区,如今却变成了小花园:一条蜿蜒的透水混凝土园路贯穿绿地,无尽夏八仙花、高砂芙蓉等30多种植物品种琳琅满目。

    长宁区市容绿化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年初,长宁区对此地进行了拆违及垃圾清运,4月底栽种了高大的北美红枫作为背景林;如今所有植被已经完成种植,正在提升和养护阶段。此外,街头绿地设计不但考虑了观赏性,还考虑了宜居性——园路边将加装休闲座椅,保留滨河原有樱花,供附近居民休憩。

    【200天提升进展】

    长宁区确定进口博览会环境提升保障项目为“43+X”,其中“43”为虹桥商务核心区内项目,“X”为长宁区排摸梳理的叠加项目。

    目前,长宁区公共绿化提升工作已全面启动,在春季完成了所有乔木种植,确保秋季色叶树的色彩层次鲜明;根据进度表,虹许路西郊宾馆区域绿化景观布置、中山西路延安西路高架立柱花卉包装试点完成,已在沪青平节点进一步进行包装,争取在展会期间形成规模;天山西路等6条核心区道路两侧公共围墙已完成整治;架空线入地项目在前期优选电站点位的基础上已全面启动建设。

    下一步,长宁区将结合兴国宾馆周边历史风貌保护区、愚园路美丽街区打造等各项工作,紧扣架空线落地项目,配合道路整修、道路绿化提升等工作,全面提升环境品质。

    青浦

    拆违全部完成优化仍有空间

    位于诸光路1355弄的西郊家园有505户居民,是个大型动迁房小区,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仅有一街之隔。小区负责人透露,小区内的拆违早已全部完成,对日租房 50户、无证网吧4家、无证照经营63户、外扶梯63户的整治都已经完成。过去,小区居民喜欢在宅前屋后种菜,但如今这里的公共绿地已经全部恢复。此外,在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方面,微卡口摄像头全部安装完毕。

    不过,记者在现场也发现,小区的整治依然有待加强,比如外立面看起来还是有些乱,室外空调机整治过后依然高低不平,仍有完善空间。

    【200天提升进展】

    青浦区透露,在市容市貌整治类项目中,已经安排了诸光路、谢卫路等道路中修,会展保障临时停车场、会展周边道路铣刨整形、道路标志标线和导向牌等设施建设、河道水质提升工程,灯光景观建设、绿化整治提升、城市家具增设、道路两侧市容市貌整治与改造、城市门户综合整治及拆违等22个项目。截至目前,各项工作正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下阶段,青浦区将重点推进架空线入地、合杆整治等工作,加快推进核心区绿化市容环境整治项目,重点推进诸光路临时围墙、崧泽大道中间隔离带绿化、涞港路绿化改造、国展中心会展环路绿化景观提升等市容环境保障工作。

    嘉定

    新建六个车棚规范共享单车

    在轨道交通13号线金运路站旁边,一座崭新的停车棚已经建设完毕——这里的六个车棚,可以容纳1000多辆非机动车。嘉定区绿化市容局局长李超透露,过去这个站点经常被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重重 “包围”,他们经过前期摸点,建设了这个停车棚,从本月底正式运行,引导非机动车规范停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这个站点周边还停着不少共享单车。李超表示,周边有500多辆共享单车,管理部门已经与摩拜单车做过沟通,未来将引导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位置。

    【200天提升进展】

    前期,嘉定区已经锁定道路交通、桥隧涂装、道路景观和建筑立面四方面共十个项目109个点位。

    截至目前,在道路交通方面,嘉定区人行道翻挖及新建项目已经全部完成,道路侧平石完成约90%,开始进行道路沥青面层铣刨加罩施工。此外,八座桥梁的铰缝维修、局部铺装层翻新、人行道铺设等也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桥梁栏杆刷漆、桥铭牌更换。在景观绿化方面,嘉定区已经全部完成行道树、隔离带绿化施工,正在进行局部立体景观美化,整体进度约75%。在智能交通方面,已经完成三条整治道路20个路口的过路管道开挖及穿线,正在进行设备基础施工,当前工作进度完成约50%。

    闵行

    高植低灌搭配景观错落有致

    闵行区华翔路建虹路是国家会展中心 (上海)周边的主要道路,进口博览会期间,很多国家元首、展商客商都会经过此地。闵行区市容绿化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这里的改造方案是在原有格局的基础上做提升:原来的低矮灌木之上,出现了榉树和香樟等高大植物,错落有致。

    【200天提升进展】

    为迎接进口博览会,闵行区梳理出48项重点任务清单。目前,闵行区的道路大修、绿化提升、河道整治项目已经全面开工,26条道路已启动25条,正在实施路面翻挖、下水道修复等作业。结合道路施工,闵行区将增设18个港湾式公交站,新建或改建21个路侧式公交站。

    在绿化项目方面,闵行区抓住4月、5月的种植窗口完成落叶乔木的种植,重要路口和节点绿化景观提升全面铺开。在河道整治方面,已经完成北横泾、小涞港样板段建设,并完成苗木种植约78%。

    记者获悉,闵行区虹桥商务核心区景观灯光将突出一廊(二层步廊)、一线(申滨南路)、双轴(邵虹路横轴、申长路横轴)等重点区域,而桥隧涂装项目则包括11座人行天桥、14条地道和15座跨河桥。目前,这两个项目正在招标阶段,预计本月底正式开工。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