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5
要闻

黄浦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核心引领区,打造“开天辟地”红色文化根植地

红色文化熏染涵养城区的独特气质


    ■本报首席记者 顾一琼

    这是上海兴业路特有的场景:“七一”前后,人们从全国各地涌来新天地,排长队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入夜,同样有人从各方涌来新天地,等待欣赏在公共空间轮番上演的各类高品质文化演出……

    回望得到过去,触摸得到当下,展望得到未来,这正是人们钟情于这片区域的原因。致力于打造卓越全球城市核心区的黄浦区体察入微:红色资源、红色文化是这里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凝聚人心、激励向上最强大的精神动力,也是垫实城区文化、品格、气质的根系所在。

    黄浦区近日制定颁布《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核心引领区,发挥得天独厚的历史文脉和独一无二的资源集聚优势,全力以赴打造“开天辟地”红色文化根植地。

    红色文化,将熏染、涵养一个城区的品格,垫实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根基。

    课题研发,红色故事讲出美感

    黄浦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所在区,也是中国共青团的发源地、国歌唱响地、解放上海第一面红旗也在此升起。区域内已查明的革命遗址遗迹127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0家,数量居全市第一。

    如何让这些红色之源更贴近时代脉搏、贴合群众所需,把故事讲得生动、讲出美感?黄浦区明确,将以打造“一大会址纪念馆”周边红色一平方公里为重点,打造红色文化地标,全面梳理排摸区内红色文化资源,制定分类保护方案。实现红色文化全域流动,提升城区红色文化影响力、辐射力。

    当下,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黄浦区正组织开展打造党建高地课题调研,建设好、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今年,黄浦区委组织部推出“Tell+历史”红色党课等项目,通过设计一条红色初心教育路线、创作一部红色经典剧目、拍摄一部红色纪录片、编印一本红色文化书籍、举办一系列红色情景党课等,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红色故事讲出美感。

    透气滨江,红色文化有生动表达

    去年底,黄浦江两岸45公里滨江岸线贯通,黄浦区辖内红色资源借此机会串珠成链,红色文化有了更为艺术的表达。

    在淮海—瑞金滨江党建片区联合组织开展“红色起点、不忘初心——大型实景移动党课”,以革命纪念地承载的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广大党员通过情景体验、角色扮演、线上答题和线下探索等方式,学习革命知识、坚定理想信念。

    而五里桥街道则整合滨江岸线沿线的江南造船厂博物馆、航天功勋船“远望一号”等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形成 “党性教育彩带”,开展“骑行中的党课”,把红色文化传播到园区、工地、社区。

    黄浦区还依托滨江党课平台,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两新”党组织书记、滨江建设者等为区域广大党员开展宣讲,迄今共举办了十场,受众超过5300人次。

    拓展阵地,涵养城区红色气质

    目前,黄浦区正设计开发“红色之旅专线游”“发现之旅”等红色旅游精品,筹建红色文化体验中心,成立红色基因传播社会组织,组建红色文化讲师团等,并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开拓新阵地,让红色文化有效覆盖不同年龄人群。

    针对青少年学生,团区委坚持每周日上午在一大会址前举行“国旗下成长”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每年“七一”前夕在一大会址前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以强烈的仪式感、互动感、荣誉感,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的热情。

    针对年轻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定期举办“微党课”大赛,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育身边人;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将红色遗迹故事及红色文化“上云端”,定期向游客推送;各街道也将红色文化纳入微信公众号,让大家在“微时间”中接受红色文化熏染……

    一群人的信仰最终拓展为一个城区的信仰,也将成为深深融入城区基底的独特气质。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