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5
要闻

普陀区:建设“苏河十八湾”魅力提升工程,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内河文化景观带

近代民族工业旧址变身“面粉博物馆”


苏州河边的千树项目中,建筑物覆盖着种类多样、错落有致的树木和植被。
(效果图)

    ■本报记者 祝越

    积极投身全力打响 “上海文化”品牌,普陀区提出 “苏河十八湾”魅力提升工程,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 “苏河十八湾”文化景观带。日前,普陀区对外发布 “苏河十八湾”第一湾长寿湾的最新进展:新建莫干山路码头,改造M50创意园,这里将形成6公里休闲漫步区域,融合绘画、雕塑、设计等艺术形态与动漫等新型创意产业,打造 “活力创意”商业标签。

    据悉,普陀区将以 “苏河十八湾”文化品牌建设为引领,深度挖掘苏州河沿岸人文和历史资源,在每桥每湾建设故事墙,以苏州河文化艺术节、苏州河书房及苏州河文化课堂为核心,打响苏州河文化活动品牌。

    修旧如旧的面粉厂将以博物馆形式迎来新生

    “古巴比伦空中花园”“城市森林”——苏州河边的 “天安阳光”千树项目已经有了各种外号:整个建筑像两座山峰,覆盖着种类多样、错落有致的树木和植被,宛如山林峭壁的外立面。从效果图上看,别具风格的露台花园,绿意盎然的河滨步道,将让市民置身市中心的世外桃源。

    据了解,千树项目分为东、西两个地块,总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其中西地块为地下3层、地上9层的商业综合体,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预计明年下半年对外营业;东地块为地下3层、地上19层的商业、酒店、办公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建筑高度100米,初步计划2022年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普陀区苏州河沿岸体量最大的商业办公综合体。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区域内,当年荣氏家族阜丰面粉厂的四栋保护建筑都被妥善保留和修复,并成为 “千树”的一部分。四栋建筑包含老厂房、办公楼和小包装面粉仓库,建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一派欧洲巴洛克风格,具有厚重的历史感。今后,这里将成为面粉博物馆,讲述中国民族资本开办的第一家机器面粉厂故事。

    莫干山路涂鸦墙将以幕墙形式重现

    说到上海街头的涂鸦,绕不开莫干山路M50创意园区附近那段长长的涂鸦墙——这段天马行空的墙壁和各色涂鸦人相伴十数年,成为上海涂鸦的地标。随着千树项目的推进,这段原有的建筑围墙将成为历史。作为涂鸦墙的延续, “千树”项目设计方将在沿莫干山路一侧的建筑上邀请艺术家绘上幕墙,在目前的设计理念中,涂鸦艺术也将融入 “千树”室内装修风格中。

    与 “千树”一街之隔的M50创意园区,今年也将启动改造工程,目前方案正在设计论证过程中。园区表示,将通过梳理工业遗产的历史文化价值,更新陈旧基础设施,在空间合法、合理、优化利用的基础上进行遗产保护。此外,M50也将进行业态调整,秉承 “打开”的经营理念,进行产业优化升级,并增加餐饮配套设施,逐步打造成历史文化建筑风貌区。

    普陀区规划局表示,将打通澳门路至莫干山路的规划道路,通过架设天桥连接长寿湾商圈和新客站商圈,加快对该区域人流的疏导。此外,普陀区还将推进昌化路段旧改、锦绣里地块城市更新等项目的推进,逐步打造升级后的长寿湾休闲生活区。

    长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赵平介绍,长寿湾休闲生活区将逐步形成以“活力创意”为标签的商业特色。“改造后的M50将打破围墙,与天安阳光无缝连接,集聚绘画、雕塑、设计等艺术形态与动漫、创意产业,充分释放商业价值和创意活力。”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