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8
国际;广告

英国上演前间谍中毒案2.0版

已致一死一危重,再度引发英俄外交纷争


    本报记者  刘  畅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日报道,在11-12日的北约峰会上,与会各国就数月前发生在英国的前间谍中毒案与英国达成一致。峰会声明明确表示:北约成员国一致认为,俄罗斯对该案件没有更多合理的解释,需要对此负责。

    对此俄方并不示弱。俄驻英大使馆称,如果英方再不将案件透明化处理,俄将会透露不利于英国的消息。

    就在英俄还在就前间谍中毒案隔空“掐架”之际,英国日前再度发生中毒事件。英国警方 4日表示,威尔特郡埃姆斯伯里镇一男一女因神经毒剂中毒被送医治。主管英国警方反恐部门的伦敦警察局高级警官巴苏证实,两人接触的神经毒剂,与导致俄前间谍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中毒的物质相同,为苏联时期研制的军用神经毒剂“诺维乔克”。

    目前两名中毒者中,44岁的女子唐·斯特吉斯已于8日死亡,而她的男友、45岁的查理·罗利虽已恢复神智,但仍处于危重状态。两人的好友克雷格·帕滕登是事发前最后见过他们的人之一。据帕滕登称,44岁的斯特吉斯率先中毒,“她出现抽搐,口吐白沫。查理帮她做了心肺复苏,但最终他也被感染了。”帕滕登认为,尽管罗利经常吸食海洛因和可卡因,但中毒事件与毒品毫无关系。他表示:“感染源是唐在街上拾到的东西:或是烟头,或是某种容器。”

    对此英国警方9日表示,他们正在寻找“诺维乔克”毒剂的毒源。警方相信,这些毒剂放在一个容器中,搜寻它是眼下“重中之重”,并且现阶段难以确保不会有更多人中毒。根据这条线索,超过100名警方调查人员正在调查斯特吉斯和罗利毒发前的活动轨迹,主要集中在3个地点:斯特吉斯栖身的流浪者之家、一座公园和罗利的住所。

    警方表示,至今没有发现斯特吉斯和罗利到过斯克里帕尔父女曾造访的地点。现阶段也无法确认这两起事件涉及的毒剂出自同一批次。

    尽管真相尚未确认,部分英国官员还是将这起新的中毒事件的矛头指向俄罗斯。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10日指责俄罗斯与此事存在必然关联,但他没有拿出任何证据。对此,俄外交部在推特上回应:“他又在老调重谈:‘这都是俄罗斯干的’。英方或许应该做点其他事情?比如,对发生的事情进行彻底调查。”

    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委员米哈伊洛夫也表示,英国必须对所存化学品加强管制,第二起中毒事件表明,存在化学武器在整个欧洲蔓延的危险。米哈伊洛夫说:“如果说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有着明显的政治背景,那么当前这起中毒事件则不仅对英国,对其他国家的安全也构成严重威胁。”

    今年3月4日,俄罗斯前间谍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在英国索尔兹伯里被发现失去意识。特雷莎·梅认定俄罗斯毒害斯克里帕尔父女,对此俄罗斯予以坚决否认。此后英俄双方互驱外交人员,英国王室成员及内阁大臣也被禁止出席俄罗斯世界杯。如今在世界杯即将成功收官、特朗普赴英访问与“双普会”举行之际,中毒事件再起波澜。不过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此番中毒事件与俄无关,与16日的赫尔辛基峰会亦无关。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