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3
要闻

“玛莉亚”吹倒温州矾矿遗址煅烧炉


    本报讯  (记者  王星)受第八号强台风“玛莉亚”影响,浙江沿海多地昨迎来大风暴雨。昨天上午9时许,在温州市苍南县矾山镇,省级文物保护项目福德湾的2号煅烧炉A座被“玛莉亚”所带来的强风暴雨吹倒,煅烧炉墙体炉砖全部散落地面,所幸当地已事先转移附近群众,因此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有着600多年明矾采炼历史的矾山镇被誉为 “世界矾都”,其明矾矿石储量占全球的60%、中国的80%。而作为矾山镇上最具代表性的矿工村,几百年的明矾采炼,不仅在福德湾这个小小村落里留下较为完整的矾矿遗址,也遗留下大量遍布各处的矿硐 (采空区)、街巷及特色工业村落民居。一座座高塔般的煅烧炉遗址,便是福德湾古村独特的标志。

    作为温州矾矿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受 “玛莉亚”影响倒塌的2号煅烧炉A座,始建于上世纪40年代,废弃于上世纪70年代,其高22.6米,由上至下依次是烟窗、投料室、炉室和基座。当时,这座煅烧炉每天要经受65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煅烧,其建造技艺之高超可见一斑。而早在2006年8月的 “桑美”台风期间,同属于2号煅烧炉的B座就曾因强风暴雨而倒塌,后经文物专家讨论决定,保留了该工业遗产的 “残缺美”。

    记者从当地有关部门了解到,此次2号煅烧炉A座倒塌后,苍南县文物部门已在煅烧炉及炉砖散落区域拉起警戒线,并第一时间启动灾后文物保护应急预案,向上级文物部门汇报损毁情况,落实具体灾后修缮工作,同时会同矾山镇政府就现场旧料保护、回收等具体工作进行商议对接,争取尽快启动修缮方案,力争最大程度还原其原貌。与此同时,当地也将对1号煅烧炉采取加固措施,并对福德湾的所有文保单位进行摸底排查,消除风险隐患。

    2016年9月,福德湾矿工村获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这也是我国首个获此奖项的工矿业遗产项目。2018年1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座谈会,授予温州矾矿 “国家工业遗产”称号。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