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4
要闻;综合;广告

炫酷科普通过“科学之夜”走进更多城市空间

扩大市民接触科学的“表面积”


孩子等待3D打印咖啡出炉。
本报记者
沈湫莎摄

    ■本报记者 沈湫莎

    上海科技节的品牌活动——“科学之夜”近日首次走出上海科技馆,走入上海城市规划馆。这个暑假,“科学之夜”还将在全市更多城市空间上演。

    与三年前首场在上海科技馆亮相的 “科学之夜”相比,这次 “科学之夜”加入了更多表演元素。接下来,“科学之夜”还将陆续在安徒生童话乐园、长风海洋世界、海洋水族馆、汽车博物馆和东方绿舟举行。主办方希望通过 “科学之夜”,扩大人们与科学接触的 “表面积”,让更多市民爱上科学。

    少了高高在上学者范儿,多了无拘无束游乐感

    从上海科技馆到上海城市规划馆,仅仅换了一个地方,“科学之夜”的人气却翻了几番——上周末两天就有近2000人次预约“科学之夜”门票,在某直播平台上有近11万人次通过互联网参与活动。

    曾经多次举办夜场科普活动的新加坡科学中心工作人员颇有心得地说,在非科技类场馆中举办科普活动的效果是不一样的。究竟哪儿不一样?上海城市规划馆的 “科学之夜”给出了答案——少了高高在上的学者范儿,多了无拘无束的游乐感。

    排着最长队伍的“飞跃上海”虚拟现实体验项目是上海城市规划馆此次特意准备的,没有高深的科学名词,只需要戴上虚拟现实(VR)眼镜,坐上模拟热气球,就可在外滩、上海展览中心、陆家嘴、朱家角、崇明等城市地标上空飞翔,鸟瞰城市独特的景观。

    现场的一个个摊位,更是使人仿佛置身大型游乐园:一楼周边一圈是神奇泡泡秀、面粉橡皮泥、量子纠缠游戏等一个个需要动手操作的实验;中心大厅是中外科学诠释者带来精彩的科学秀表演;三楼是三个极具表现力的虚拟现实体验项目……

    角色扮演、游戏、魔术……轻松的环境让孩子们争着尝试每一个项目,大人自己也撸起袖子玩得不亦乐乎,放下了要来学点什么的“包袱”,玩乐让整个“科学之夜”染上鲜活的色彩。

    盘活城市资源,让炫酷科技产品迅速走红

    “快来看,这里的咖啡上能打印照片。”一位五六岁的孩子把着咖啡机,像发现了新大陆。

    这台3D咖啡打印机是 “科学之夜”主办方从位于宝山区的中国首家3D打印文化博物馆“挖”出来的,刚一亮相,已然成为“明星”。据 3D打印文化博物馆工作人员沙海杰介绍,只要顾客上传照片,计算机控制的拉花喷头就能按照片形象喷下可可粉,如同把照片打印到咖啡表面。

    20秒后,一杯印有顾客头像的咖啡就打印完成了,新奇的效果让它成了宣传“科技之夜”的利器。一杯咖啡出炉后,总有一群人掏出手机拍照。

    “‘科学之夜’需要令人眼前一亮的东西。”上海市科委科普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更多 “炫酷”科技产品都有机会亮相, “‘科学之夜’也能成为助推科技产品成为 ‘网红’,让人们实实在在感受到科技对生活的影响。”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