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7
国际;专题;广告

山海如烟,初心依旧

——记一位平安产险推销员的13年“平凡之路”


中国平安成立三十周年高峰盛典前排右三是王丽丽
王丽丽

    在中国平安30周年之际,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作题为《铭记初心:我是一名保险推销员》的司庆致辞,在平安产险全体员工内部产生强大反响,王丽丽是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涉外经纪业务部团队经理,也是2018年平安产险西北区团体分会长,对此,她分享了一些经历和心得。

    “13年我没有换过岗位,一直是一名保险推销员”

    “我03年毕业,05年进入平安,至今13年,13年我没有换过岗位,一直是一名保险推销员”。

    13年没有换过岗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吗?王丽丽觉得——是。

    “我从一个懵懂的小干事,翻越坎坷,乘风破浪,成长为一名平安style的团队经理。我经历了保费从几十万、几百万到上千万的飞跃,也经历了部门从一个裂变到两个的喜悦,看着自己带领的团队从青涩到成熟。这里的舞台足够大,足够精彩,我将始终热爱这个岗位。”

    涉外经纪业务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这么吸引自己?王丽丽认为——因为自己“软硬通吃”。

    “这个岗位大多时候不直接面向客户,服务对象主要为经纪公司,尤其是外资经纪公司。外资经纪公司的业务是服务外企,比如在国内有投资、中外合资的欧美企业。”“首先做这个业务,团队需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一是对产品必须有详细且深刻的理解,方案的沟通和互动要积极。二是对保单的解释,理赔责任判断要专业。三是保险方案设计要全程参与,保单条款设计要充分。总之,做好这个业务,需要成为投保、理赔、销售的全才。”

    “硬的有了,软的也不能弱。口碑、经验就是我们最需要的软实力。渠道非常重视这个岗位的“人”的素质,是否可信任、是否靠谱、是否可以建立起顺畅的沟通模式,是我们选人的重要标尺。工作负荷很大,是否具有乐意付出的精神,还有个人的沟通能力、责任心、好奇好学的态度、英语6级以上的口语技能等都是做好工作的软实力要求。”

    “我曾经信誓旦旦,也曾经失落失望,直到回到初心,继续平凡之路”

    与客户的共同成长,让王丽丽对这个岗位的工作信心倍增,信誓旦旦;但一度市场行情的下滑,影响了工作效益,也直接影响了团队,也一度让王丽丽失落失望。在徘徊的时候,在不安的时候,在逆境中的时候,是作为一名保险推销员的初心,让王丽丽豁然开朗,继续保险事业平凡之路。

    何谓“信誓旦旦”,王丽丽经历了什么?

    “05年是外资经纪刚进入中国市场,我进入公司并且亲身经历了与经纪公司、与客户一起成长的珍贵的历史过程,这个过程让我对保险、以及我的保险职业生涯充满了信心,可以说是信誓旦旦。”

    “从 06年到10年,我们的业务经历了一个原始积累和爆发成长的过程。这个阶段保费增长之快、我们对每一个项目的投入度之高,现在回想起来都是惊人的。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们积累了很多8年乃至10年的长期大客户。团队共同见证了客户在中国的门店从几十家裂变到两三百家的巨大飞跃,我们也见证了我们这项业务的保费规模从十万级、百万级到千万级的巨大上涨。”

    “我做过统计,我们团队这么多年来,服务的客户项目有300个,其中全国统保项目就有20个。其中不乏创新险种,比如RTI(车辆置换差额责任保险),我们做的就是平安系统内第一单。从传统到线上,从传统行业到新兴行业拓展,从外资逐步扩展到国内企业,我们适应市场的需求、行业的变化,不断推陈出新,也成效显著。”

    13年来,难道王丽丽真的没有厌倦和烦躁吗?曾经的“激情”会不会成为“灰烬”?

    “我们这个岗位本来对业务员要求就不低,出差多,加班多,责任心要求非常高,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团队人力受到较大的波动,招人难,留人不容易,我压力非常大。我也曾失落过,失望过。”

    逆境中,曙光何来?王丽丽说——回到初心。

    “逆境中,我选择坚守,因为我扪心自问,我是热爱这份工作的,这是我内心的声音。当我看到马总讲话中提到铭记初心,铭记我们的使命的那些分享时,我是有共鸣的。我今天也更加坚定了这个想法。”

    怎么扛?王丽丽说——硬扛+方法。

    “人力流失,就招人,招不到有经验的,就从应届生开始培养,手把手的教。很欣慰,我们的团队人员和我一起吃苦,我们就是这么硬扛过来的。经历了这个痛苦的过程,反而让我们更加有默契,团队凝聚力更强,战斗力也更强。”

    “除了硬扛,其实也要讲究方法。公司已经帮我们构建了领先同业的技术壁垒:在前端经营上,平安的鹰眼系统,在前端风险识别和控制方面,不仅能先对手一步了解客户的风险情况、更快速更准确地实现定价,还能帮助客户做好风险管理、实现共赢;在后端服务上,团E宝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CRM管理,随时随地精准响应渠道、客户的服务需求。”

    “未来,互联网科技的发展,还会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经营能力:比如,在线投保、标准化自动核保等互联网科技的应用将大幅降低运营成本,能让我们把一些小微企业的业务也很好地纳入到经营范围中来;又比如利用物联网技术在货运险上对仓储、物流进行实时监测,可以增强我们的风险识别和定价的能力,进入一些同业没有能力进入的领域,实现差异化的竞争。我相信,科技,一定会是平安产险真正长久的核心竞争力。”

    王丽丽短句铿锵,直击要点,条理清晰,一如她的工作方式,雷厉风行,简洁高效。其间,王丽丽还接了两个电话,一个是客户来咨询理赔数据,丽丽如报表在眼前一般悉数回复,另一个是同事打来咨询客户问题解决办法,丽丽也从容应对。整个团队对客户的业务状态非常透明和清晰,客户随时来询问,都可以在第一时间给到最准确的答复。即使自己生日忘了,客户的数据却怎么都不会忘记。这可能就是平安style吧?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