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6
国际

特朗普提名保守派大法官

民主党料将在参议院对卡瓦诺发起“狙击”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宣布,提名布雷特·卡瓦诺出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如果提名在国会参议院获得通过,意味着最高法院更加趋向保守。

    民主党预计将在参议院发起 “狙击”,拉拢个别在堕胎等议题上趋向自由派的共和党议员,设法阻止卡瓦诺进入最高法院。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温和保守派人士安东尼·肯尼迪6月底宣布,将于7月31日退休,特朗普也因此再次获得提名大法官的机会。

    现年53岁的卡瓦诺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学院,拥有法学博士学位,他曾担任大法官肯尼迪的助理,在小布什执政时期担任过白宫秘书,从2006年开始出任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其保守派立场明显。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特朗普8日决定提名卡瓦诺,当晚打电话告知后者;特朗普之所以选他,是因为这名资深法官的判例涉及范围广、被引用次数多,堪称“法官中的法官”。卡瓦诺在堕胎、拥枪、同性恋平权等议题上立场保守,契合共和党政治观念。

    按照程序,卡瓦诺的提名需经过美国国会参议院全院投票表决,但只需获得简单多数支持即可通过。共和党在参议院有51个议席,只比民主党多两个议席。考虑到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因病或缺席投票,共和党的优势只剩一票。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共和党人约翰·肯尼迪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两党围绕卡瓦诺提名的斗争可能会非常激烈。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9日晚发表声明说,将力阻卡瓦诺的提名。美联社报道,民主党打算拉拢两名支持堕胎的女性共和党参议员,希望她们投反对票。

    路透社报道,卡瓦诺2003年被小布什提名华盛顿特区巡回上诉法院法官时,就遭遇过民主党的百般阻挠,3年后才过关履任。民主党当时指认他“党派偏向严重”。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