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6
国际

英国首相任命新“脱欧”事务大臣和外交大臣

“软脱欧”梅方案或进入快车道


原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临危受命,取代约翰逊成为英国新的外交大臣。 视觉中国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9日任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为新的外交大臣,接替当天因 “脱欧”分歧而辞职的鲍里斯·约翰逊。亨特毕业于牛津大学,曾担任英国文化大臣等职。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亨特在上任后首份声明中说,支持首相基于6日政府内阁就设立 “英国-欧盟货物自由贸易区”等达成的共识与欧盟谈判“脱欧”协议。

    路透社评述,亨特是英国国民保健制度 (NHS)确立以来任期最长的一位卫生大臣,经受住了医生罢工、公众抱怨等诸多挑战。

    今年早些时候,亨特在英国政府预算普遍削减的背景下为国民保健制度争得200亿英镑的额外资金,被《卫报》赞为 “伟大幸存者”,甚至称他有意成为首相。亨特的妻子来自中国,两人2009年7月结婚,现育有一子两女。

    特雷莎·梅同一天还任命了多米尼克·拉布为英国脱离欧洲联盟事务大臣,接替8日深夜突然辞职的前任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拉布现年44岁,曾任职司法部,今年年初成为负责住房事务的国务大臣。与戴维斯一样,他也是保守党内坚定的“脱欧派”。

    特雷莎·梅的发言人斯莱克说,英国希望快速推进脱欧谈判, “现在有了新大臣,我们期待继续向前”。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斯基纳斯说,就戴维斯请辞,欧盟不作评论,将继续怀着善意与英方谈判,以求达成一份协议。

    英国和欧盟希望于10月达成大体协议,以便留出足够时间,让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议会在明年3月底英国正式脱欧前完成对协议的表决。斯基纳斯说,欧盟将 “随时恭候”,与英方一同加速谈判。

    上周,特雷莎·梅宣布其内阁成员已在 “脱欧”问题上 “达成一致立场”,将向欧盟建议在 “脱欧”后设立 “英国-欧盟货物自由贸易区”。此举被舆论广泛解读为 “软脱欧”。

    就英国政府的脱欧方案和戴维斯离任等一系列事件,民众、商界反应不一。英国国内要求退出欧盟关税同盟与欧洲共同市场的 “硬脱欧派”则批评其为对 “脱欧”誓言的背叛,称 “软脱欧”将导致英国继续受欧盟贸易规则限制,无法真正实现 “独立”。

    但伦敦金融城政府、英国工业联合会等对该脱欧方案表达欢迎。市场方面,9日汇市1英镑兑换1.3363美元,创6月14日以来最高;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路透社说,投资人士认为,对英国向着 “软脱欧”方向前进来说,戴维斯离任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英国舆论研究业务公司的最新民调却显示,民众对特雷莎·梅处理脱欧事务的认可率降至29%,为这项调查2016年11月开展以来最低。仅26%的选民认为政府能与欧盟达成好的 “脱欧”协议,56%的人不乐观,其余的人没有看法。

    英国舆论担心,两位内阁重臣辞职可能令政府陷入混乱。

    英国广播公司政治新闻编辑劳拉·昆斯伯格说,约翰逊辞职使得 “首相原本尴尬而困难的处境成为一个可能全面爆发的危机”,或将引发特雷莎·梅领导地位受到挑战的猜测。

    也有观点认为,戴维斯和约翰逊的辞职可能在 “脱欧”问题上增强特雷莎·梅的力量。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乔纳森·汤奇指出,两名“硬脱欧派”大臣的辞职让首相在排除阻力后更倾向于 “软脱欧”。

    而关于此次辞职事件是否会最终导致特雷莎·梅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大选,汤奇认为,这种可能性有但并不大,因为去年她提前举行大选就使得执政的保守党失去了议会下院的绝对多数议席。汤奇说,保守党内对特雷莎·梅进行一次信任投票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她则有望赢得信任投票。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