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10
人文聚焦

根脉绵延,传统中映照出现代魅力

杨丽萍首部海洋题材舞剧《平潭映象》9月初来沪演出


《平潭映象》是杨丽萍执导的继 《云南映象》 《黄山映象》之后又一部映象系列作品。 (剧方供图)

    ■本报记者 李  硕见习记者 王筱丽

    一部旨在面向国际视野的舞台剧,如何将地方的历史根脉、人文风情和艺术的现代审美、舞台表现相结合?由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担任总导演的多媒体舞台剧《平潭映象》尝试给出答案。该剧将于9月1日亮相上海舞蹈中心公演,连演三场。

    《平潭映象》用平潭当地的历史人文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为创作源泉,具有浓郁的福建海洋文化风情,以平潭独特的海岛风光为基底,融合了南岛语族、壳丘头文化、藤牌操、舞龙舞狮、妈祖信仰等特色民俗文化,以艺术视角剪裁出海洋民族风,展现“新东方美学”。剧中演员服装主要以蓝色为主,加入了碧绿相嵌,在深海中海水呈现深蓝色,在浅滩时海水呈现出淡淡的碧绿色,这种层次也是一种服装设计逻辑关系的表达。负责《平潭映象》服装设计的崔晓东说:“平潭是一座独特的海岛,《平潭映象》要表达的是海岛民俗文化,所以,服装造型肯定要体现海洋的特质,每件衣服不仅要有流行元素,而且带有地域特点与特质。”对于杨丽萍而言,将平潭独有的海洋民俗进行符合舞台表现的艺术加工,既是艺术创作上的积极尝试,也是对海洋题材作品的一次探索。“深入了解后,发现平潭有太多故事值得被记录。”杨丽萍告诉记者,她希望用活传统文化,努力把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

    传统民俗文化题材如何与观众产生心灵沟通,在杨丽萍看来用当代艺术的精神去创作格外重要:“不能让演出流于展示的目的,那样只会让传统文化和作品失去魅力。”比如,舞台剧中的“多面人”一角,本是来自古老神话中的形象,但在杨丽萍看来这个角色也是现代人的真实写照:“戴着多重面具生活的现代人,通过不同面具传统表情符号来演绎悲和喜,相信能令观众产生不少共鸣。”

    《平潭映象》是杨丽萍导演的第八部大型舞台剧作品,是她个人首部海洋题材超民俗作品,也是继《云南映象》《黄山映象》之后的又一部映象系列作品。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