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3
要闻

推动中国企业更多更好走进东盟

董云虎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本报讯 (记者张懿) “中国企业走进东盟”研讨会昨天在上海举办,会议旨在推进 “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规划对接,实现长远互利共赢。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董云虎代表上海市政协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嘉宾共议中国企业走进东盟的新机遇新动力,充分体现了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反映出中国与东盟各国求合作、谋发展的共同愿望。希望大家围绕共同关注的问题,深入研讨、坦诚交流,畅所欲言、出谋划策,为推动中国企业更多更好地走进东盟汇聚共识、贡献智慧。

    董云虎指出,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在推动中国企业走进东盟中具有独特优势和良好条件。当前,上海正致力于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努力成为服务国家 “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正致力于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 “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海要发挥金融、科技、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为中国企业走进东盟提供高质量服务和强有力支撑。

    据介绍,2017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到5148亿美元,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3.8%。今年,中国与文莱、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和新加坡等六个东盟成员国履行了中国-东盟自贸区的降税安排、全面实现贸易自由化。研讨会上,与会嘉宾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走进东盟的机遇与挑战、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投资贸易便利化及营商环境、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人文交流及社会责任等话题深入探讨。

    “中国企业走出去”系列研讨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上海市政协主办,此前五届先后以走进欧盟、走进美国、走进拉美、走进非洲、走进金砖国家等为主题,通过形式多样的研讨对话,密切各方联系,分享经验智慧,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搭建沟通平台,也成为人民政协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工作的品牌项目。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杨崇汇,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发表主旨演讲。来自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柬埔寨、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老挝等东盟国家的驻沪总领馆官员出席。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