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5
时评;要闻

出梅要看台风“玛莉亚”眼色

气象部门表示,雨带可能于下周初向北调整,但仍存较大变数


    本报讯  (记者张懿)这两天梅雨终于发威,为上海带来连场大雨,但气象专家却开始认真探讨何时出梅的话题。大体上,梅雨带可能在下周离开江淮北上,但太平洋上一个 “年轻”的台风为出梅带来了很大变数。

    过去两天,梅雨带重新南落到长江中下游地区,江苏、安徽等地出现猛烈降水,上海也遭遇大到暴雨。从雨量分布看,本市西部以及中心城区比较明显。预计今天午后到夜里,本市局部地区有强对流天气,局地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气温在 25℃到 28℃。周六起,随着雨带南压减弱,本市处于雨带边缘,多午后雷阵雨,最高气温也将回到30℃之上。

    上海这次的黄梅天已维持了半个多月。离出梅还有多远?现在虽然还没有确切答案,但似乎已显露端倪。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昨天表示,9日之后,梅雨主雨带很可能向北调整,控制东北地区南部至华北、黄淮东部一带。

    根据本市气象部门运营的微信公众号 “上海预警发布”的预报,从周六起的六天,上海将连续出现多云天气,只是在午后偶有阵雨,气温也会逐步上升,到12日前后可达34℃。

    申城常年梅雨期平均持续23天,按此计算,从6月19日入梅,到7月11日正好是23天。但是,出梅必须要看台风的眼色。今年第八号台风 “玛莉亚”已于前天20时生成,中央气象台表示,昨天下午其强度已由最初的热带风暴连升两级达到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2级。

    目前, “玛莉亚”正缓慢向着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步增强,最高预计可达超强台风级。它极有可能成为今年第一只给我国华东造成明显影响的台风——下周后期, “玛莉亚”可能擦过华东近海然后北上;也有可能直接在华东沿海登陆。

    中央气象台的张涛说,未来我国降雨区的分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取决于副热带高压和第八号台风 “玛莉亚”之间的角力。

    也就是说,下周初,待 “玛莉亚”走势明朗后,才可以为出梅给出更明确的判断。

    今年我国的梅雨有很强的 “非典型”特征,给预测带来麻烦,主要表现为雨带不在某地长时间驻留,经常南北跳跃,而且摆幅较大。对上海来说,过去一个月,本市降水量明显偏少——中央气象台的数据显示,从6月5日到7月4日,上海降水量整体上比常年低1/4到1/2。可以说,这两天的大雨成功地为城市“补了水”。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台风  “玛莉亚”的存在,未来天气形势较为复杂,市民不妨多关注临近的天气预报。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