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2
要闻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七条道路电力架空线入地施工正紧锣密鼓有序推进

9月底前清除36公里架空线


    ■本报记者 李静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五六平方公里内七条道路日前集中动工,开始电力架空线的入地施工,涉及道路总长16.12公里,沿线需入地架空线共36公里。工程预计今年9月30日全部完工。届时,路政部门将接手修复道路,绿化市容部门补种道路绿化景观等。

    完工一段交付一段,减少对交通影响

    本次架空线入地工程涉及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八条道路,分别是涞清路(崧泽大道—徐灵路)、龙联路(蟠龙路—涞港路)、崧泽大道(华徐公路—涞港路)、蟠中路(华徐公路—诸光路)、徐民路(华徐公路—诸光路)、蟠龙路 (沪青平公路—天山西路)、谢卫路(沪青平公路—嘉闵高架)和沪青平公路(华徐公路—闵行区界)。其中,蟠中路(华徐公路—诸光路)沿线架空线今年初已完成入地;其余七条(段)目前正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

    4日上午,炎炎烈日下,施工现场异常火热。工人正忙着挖掘电缆通道,准备在地下排管。各种型号机械设备和物料已到位,有序堆放在路边。施工地点因地制宜,大部分位于人行便道、部分绿化带及个别机动车道边缘处,还有的需要穿越河道或道路。道路交通高峰期,电力志愿者在路边引导车流和行人安全通行。

    “7月至8月初主要是地下排管。那之后,地面基本填平,对交通影响很小。8月初至 9月中旬,主要在地下管道内铺放电缆。9月下旬,地面架空线将全部拆除,拔光电线杆。”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青浦供电公司建设部项目经理张子兆介绍,为了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同时为其它建设单位争取时间,

    工程完成一段就验收交付一段。

    以最高标准施工,总体规划地下管网

    “架空线入地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夏季高温雷雨天气多,决战这100天,我们还面临很多挑战。”负责现场施工的市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青浦分公司工程部主任陆武军介绍,地面上,各部门都在道路施工,交通比较繁忙,入地工程总体开挖面积也较大,需要做好协调规划;虹桥商务区地下通信、燃气、自来水、雨污水等管线情况十分复杂,需要谨慎推进;青浦区水系丰富、河网密布,穿越河道下方时需改用顶管技术……

    “架空线不是就地入地,还会根据空中线路、变电站位置和地下管线走向等设计线路。比如,要把道路两边的架空线集中入到一边。”陆武军透露,开工前,虹桥商务区牵头召集各管线单位和企业提交发展计划,制定了地下管线综合计划,统一规划,“综合规划后,各条管线不‘打架’,路径合理不绕圈,检修通道明确,各管线的安全间距有保障、更合理,地区整体规划更优,避免重复建设、反复开挖,基本上可以满足20年内地下管道网络的需求量”。

    张子兆介绍,国家会展中心 (上海)采用双路供电模式,本次架空线入地工程也是以最高标准施工,电力运行、安监等部门加大人力投入,每天驻守工地,确保工程质量。

    针对高温天气,架空线入地工程施工采用错峰方式,“做两头、休中间”——清晨6点多开工,一直工作到上午10点半,中间休息避开高温,下午3点做到晚上8点前后。施工单位还为工人搭起临时凉棚,备齐急救医药箱、盐汽水和冷饮等,确保安全施工。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